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县区动态>详细内容

介休市宋古乡 “党建+网格”模式筑牢秸秆禁烧“防火墙”

来源:晋中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4-04-17 浏览次数: 【字体:

为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推进秸秆禁烧工作,今年以来,介休市宋古乡以党建为引领,创新实施“党建+网格”的治理模式。通过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主力军作用,宋古乡实现了秸秆禁烧监管的全领域、全时段、全覆盖,为乡村生态环保筑起了一道坚实的“防火墙”。

发挥党建引领力,实行网格化管理。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构建了乡领导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网格、网格员包户的三级网络化管理体系。全乡被精细划分为140个网格,将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群众工作优势转化为网格治理效能。这种党建引领的网格化管理模式,使得禁烧工作更加精准、高效,党建的“红色引领”成为了秸秆禁烧网格管理的鲜明底色。

发挥党建影响力,营造秸秆禁烧氛围。每个网格上的党员都积极发挥先锋带头作用,利用微信群、喇叭、发放宣传单等多种形式,全方位宣传秸秆禁烧工作政策。截至目前,已发放宣传单1000余张,张贴标语50余条,有效提升了群众的禁烧意识和参与度,形成了“党员带头、全民参与”的良好局面。

发挥党建凝聚力,开展全天候巡逻。以党员、网格员为核心的禁烧巡逻队伍,深入田间地头、主次干道开展全天候巡逻,对于突发焚烧火点,确保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扑救、第一时间消除。同时,成立禁烧工作督查组,对各村、各地块秸秆禁烧情况及禁烧巡逻人员在岗情况进行巡查,以督查补漏缺、促落实、求实效,形成联防联控、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