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政务要闻>详细内容

践行“千万工程”经验 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我市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实施“百乡(村)示范、千村治理”行动启动仪式在寿阳县举行

来源:晋中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4-03-26 浏览次数: 【字体:

我市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实施“百乡(村)示范、千村治理”行动启动仪式在寿阳县举行

践行“千万工程”经验 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常书铭出席并宣布行动全面启动

3月25日,我市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实施“百乡(村)示范、千村治理”行动启动仪式在寿阳县平舒乡段王村举行,掀起了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实施“百乡(村)示范、千村治理”行动的热潮,奋力开创全市乡村全面振兴新局面,努力在全省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奋勇争先。市委书记常书铭出席并宣布行动全面启动。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冯晓雷主持启动仪式。市委常委、秘书长刘伟参加。市政协副主席、寿阳县委书记赵宏钟发言。

学习践行“千万工程”经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我市做好新时代新征程“三农”工作的重要抓手,是必须完成好的重大政治任务。根据全市“一片一带一圈”乡村振兴示范廊带总体框架,我市以101个乡(镇)政府所在地中心村、城区周边村、核心景区承接村、特色产业村等500人以上行政村为重点,按精品示范村、综合治理(提档升级)村、环境整治村分层实施,2024年到2026年每年建设30个以上精品示范村,辐射带动260个左右行政村开展综合治理,其余村庄全部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到2027年,全市建成100个以上精品示范村,辐射带动1000个左右行政村完成综合治理、提档升级,实现乡村由表及里、形神兼备地全面提升。

当日,段王村春意盎然、万物生辉。该村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实施“百乡(村)示范、千村治理”行动,大力改善农村基础条件,全面提升人居环境质量,推动乡村由“脏、乱、差”向“净、绿、美”提升转变,群众在乡村美丽蝶变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作为“一企帮一村”的代表,山西交控路桥集团绿化公司董事长胡雪瑞表示,将充分发挥国企优势,强化使命担当,积极推行“一企帮一村”模式,主动与农村建立紧密的合作关系,为农村提供技术支持、产业帮扶和市场拓展等服务,共同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寿阳县以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实施“百乡(村)示范、千村治理”行动为契机,迭代升级“三治三建三评”创建工作,在持续开展“脏荒乱”问题整治基础上,分类实施270个环境治理村组、57个提档升级村组、8个精品示范村组建设,高标准打造北、中、南3条乡村振兴环线,新建24个“森林乡村”、6个“水美乡村”、7个“文旅乡村”,用今明两年时间实现行政村全覆盖,力争在全市当好排头、在全省打响品牌、在全国创出经验。

启动仪式前,与会人员还详细了解了寿阳县“三治三建三评”创建、“百乡千村”治理、乡村振兴,以及春耕备耕、护林防火、打造“华北有机旱作农业之芯”等工作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