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政务要闻>详细内容

晶科能源“年产56GW垂直一体化大基地项目”投产 金湘军出席投产座谈会并讲话

来源:山西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发布时间:2024-03-27 浏览次数: 【字体:

  3月26日上午,随着第一条生产线在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全线贯通,晶科能源“年产56GW垂直一体化大基地项目”一期工程顺利投产。这是我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论述和对山西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狠抓招商引资和重大项目建设,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创新,培育发展能源领域新质生产力的标志性成果,对于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不断深化全方位转型具有重大意义。省委副书记、省长金湘军出席投产座谈会并讲话。副省长汤志平参加。

  晶科能源“年产56GW垂直一体化大基地项目”是我省近年来引进的单体投资最大产业项目,致力打造全球首创、全球最大、全球转换效率最高的光伏行业垂直一体化“超级数字工厂”,总投资约560亿元。该项目首次将拉晶、切片、电池和组件自动化连接,同步推进工程建设和科技创新,取得一系列突破性成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晶科项目,金湘军带头包联服务,每月现场办公解决困难问题。自去年5月签约以来,项目实现当年签约、当年开工、当年封顶、半年投产,创造了“晶科山西速度”。当天上午,他走进项目一期车间,现场察看单晶、切片、电池、组件等车间及立体仓库等投产运行情况,对边建设边创新的“晶科模式”给予充分肯定。

  在随后召开的项目投产座谈会上,受省委书记唐登杰委托,金湘军代表省委、省政府向晶科项目投产表示祝贺,向一线建设者及各方人员表示感谢,并就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一要认真总结推广晶科项目经验做法。继续坚持“一盘棋”高位推动、“一张图”精准招商、“一专班”重点推进、“一条心”同题共答、“一次办”高效服务、“一股绳”合力攻坚,用好“四全工作法”,吸引更多大项目好项目在我省落地生根,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二要全力支持晶科项目持续健康发展。在市场拓展上再加力,推动项目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在解决难题上再加力,促进后续项目加快建设、如期投产。在打造精品工程上再加力,强化全过程精细化管理和质量管控,筑牢廉洁防线。在守牢安全底线上再加力,严格落实安全责任和各项措施,打造安全工程。三要更好发挥转型综改示范区龙头带动作用。再接再厉、接续奋斗,着力在促进经济回升向好、打造新质生产力、加强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深化改革开放、优化营商环境上当示范、作表率。

  金湘军强调,全省开发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省委部署要求,深化“三化三制”等改革,滚动开展“三个一批”活动,培育特色优势产业集群,加快构建以先进制造业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高效统筹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惠民生、防风险、保安全,奋力实现一季度“开门红”。

  座谈会上,晶科集团董事长李仙德介绍了项目有关情况,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负责同志汇报了项目落地投产推进情况,晶科项目专班成员代表单位及信义光能控股有限公司、浙江祥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上下游企业代表作了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