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政务要闻>详细内容

市委书记常书铭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座谈会上和在湖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传达学习省委书记唐登杰在我市调研“三农”工作时的指示要求,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

来源:晋中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4-03-29 浏览次数: 【字体:

3月28日下午,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2024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之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在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座谈会上和在湖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迅速传达学习省委书记唐登杰在我市调研“三农”工作时的指示要求,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传达学习贯彻《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关于坚决纠治部分地方基层搞“新形象工程”问题的工作提示》(以下简称《工作提示》)精神;审议《晋中市重点区域重点流域大气和水污染防治差异化管控“十五条”(送审稿)》《2024年国考汾河王庄桥南断面水质达优良攻坚方案(送审稿)》。市委书记常书铭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深化对党忠诚教育,着力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建设堪当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要牢固树立重实干、重实绩、重实效的选人用人导向,健全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常态化工作机制,真正把优秀年轻干部发现出来、使用起来。要坚持从严管理监督,引导年轻干部认真践行“五个自觉”要求,为我市在全省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奋勇争先作出更大贡献。

会议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把高质量发展这一新时代的硬道理贯穿改革发展全过程,自觉把各项工作放到中部崛起战略中来定位、谋划和推进。要积极培育和发展新质生产力,推动人才链、教育链、产业链、创新链融合发展,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创新,加快构建以先进制造业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要主动对接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紧盯京津冀、长三角、大湾区等地转移产业,超前开展项目承载能力建设,把区位优势、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要统筹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和绿色低碳发展,加快推进“一泓清水入黄河”等重点工程,深入推进绿色甲醇制备、抽水蓄能、风电光伏、新型储能、非常规天然气等重点项目建设,实施好“双碳”晋中行动。要加快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新型城镇化建设,大力发展县域经济,坚持城乡融合发展,扎实推进乡村全面振兴。要抓好耕地和种子两个要害,强化科技和改革双轮驱动,确保粮食等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要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持续深化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全面提振各级干部精气神,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政治生态。

会议指出,要把贯彻落实省委书记唐登杰在我市太谷区调研“三农”工作时的指示要求作为当前重中之重,认真学习、准确领会,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市委具体安排和工作要求上来,市级相关领导牵头、部门主抓,责任到人、措施到位,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要扎实做好春耕备耕,抓好基本农田水利建设,加强重要农资市场监管,加大良种、良机、良法推广力度,积极做好“倒春寒”防范应对工作,牢牢守住粮食安全底线。持续开展“吨粮田”示范创建、单产提升及有机旱作提质增效行动,持续推动增产增收。要加强农业科技创新。聚焦“特”“优”发展,全力抓好晋中国家农高区三大省部实验室建设,加快推进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培育和发展农业领域新质生产力,努力把农业建成现代化大产业。要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加强核心技术攻关,做强种业“芯片”。完善农科教产学研协同机制,全力推动农高区、农大(省农科院)、神农集团融合发展。坚持走有机旱作农业路子,统筹推进前、中、末端适用技术推广,力争在主要粮食作物旱作良种攻关、农技集成创新、水土肥协同利用等方面取得更多突破。要做大做强县域经济。进一步完善规划,抓实开发区,依托“2+9”联合体做大优势主导产业,力争工业类开发区规上工业增加值平稳增长。育好产业链,推进新能源(甲醇)汽车、特钢材料等八大新兴产业链营收向千亿迈进。用好专业镇,全力抓好4个省级、6个市级专业镇建设。建好产业园,加快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要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坚持以县城强带县域强,一手抓强县赋能,一手抓城乡融合发展,推动路水电气暖等城市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县城公共服务向乡村覆盖,加快培训一批技能人才和职业农民,推动人、财、地等要素在城乡间双向流动,以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产业就业、社会治理、要素流动“五个融合”带动乡村全面振兴。要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健全党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要积极推进丧俗改革试点,聚焦高速沿线等重点区域开展散埋乱葬专项治理,探索火葬公墓与土葬公墓集中建设模式。要严管严控农作物秸秆露天焚烧,构建良性循环模式,实现无害化、资源化利用。

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工作提示》精神,进一步树立和践行正确权力观、政绩观和事业观,确保不发生严重脱离地方实际的“新形象工程”问题。要做好排查处置,及时提出整改意见,分类实施整治,补齐短板、堵塞漏洞。要强化监督执纪,对于在排查整治工作中不重视走过场的,要严肃追责问责。

会议强调,要持续改善生态环境,今年重点落实好差异化管控措施和水质达优良攻坚措施,聚焦汾河谷地重点区域空气质量改善,推动指标改善、排位前移。早部署、快行动、高效率推动“一泓清水入黄河”治理工程,确保各项工程项目尽早建成投运,以坚决的态度、过硬的举措完成各项省定目标要求。要层层压实责任。县级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亲自管,各相关单位切实履行行业监管责任,市生态环境局要加大监管执法力度,加强异地交叉执法、“点穴式”执法、环保公安联合执法,用好科技手段、网格监管和行刑衔接、一案双查等有效方式,严厉打击、严查重处环境违法行为,切实保障生态环境安全。

会议就当前要重点抓好的5项工作做了专门安排。一是经济运行。要千方百计稳增长、想方设法争先进,应统尽统、颗粒归仓,确保首季“开门红”。二是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要以“一片一带一圈”乡村振兴示范廊带为总体框架,抓好高速高铁“两高”沿线环境集中整治,实现农村干净、整洁、安全,保持田园风光和乡村气息。三是安全生产。要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三管三必须”要求,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消防除患攻坚大整治、矿山安全生产集中排查整治,推动全市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四是森林防火。要克服麻痹思想,压实主体责任,加大重点区域、时段和人群管控,严厉打击野外违规用火行为,倡导文明祭祀,确保万无一失。五是信访维稳。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落实“四下基层”制度,带头开门接访、包案化解、深入基层下访,推动信访工作提质增效,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