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政务要闻>详细内容

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召开
常书铭出席并讲话 刘星主持会议

来源:晋中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4-04-16 浏览次数: 【字体:

齐心协力持续攻坚 加快建设美丽晋中 为我市在全省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奋勇争先提供坚强生态保障

4月15日,2024年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召开。市委书记常书铭出席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山西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全国、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精神,扛稳扛牢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齐心协力、持续攻坚,久久为功、苦干实干,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建设美丽晋中,为我市在全省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奋勇争先提供坚强生态保障。市委副书记、市长刘星主持会议。市领导刘伟、张英杰、许利伟参加会议。副市长李哲对2024年生态环境保护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会上,平遥县、灵石县、市生态环境局分别就环境空气质量全省排名争先进位、确保汾河水质改善、推动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作表态发言。

常书铭指出,推动生态文明建设是必须了然于胸的“国之大者”,是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更是事关我市实施“156”战略举措的重大任务。要进一步强化危机意识、红线意识,树牢底线思维,聚焦重点、科学分析、精准研判,坚定把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摆在全局工作更加突出的位置,坚决扛稳扛牢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推动全市生态环保各项工作落地见效,把美丽晋中建设宏伟蓝图一步步变为路线图、施工图、实景图,努力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环境高水平保护协同共进。

常书铭强调,各级各部门要突出减排控排、努力提标达标、强化精细管理,实施差异化管控,全面推动突出环境问题整改整治,全力以赴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晋中。一要聚焦重点流域强化攻坚。抓好工程治污,确保“一泓清水入黄河”生态保护工程高效推进,尽快发挥环保效益。提高标准治污,加快污水处理设施配套管网建设,做到城乡生活污水应收尽收,重点污水处理厂(站)全面提标提效。加强管理治污,坚持“一口一策一人”,加强工业企业超标入河排污口的监管力度。二要聚焦重点区域抓好减排。在工业减排、散煤治理、扬尘管控上下功夫,抢抓国家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政策机遇,推动甲醇重卡替代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的柴油重卡,为我省打造清洁运输先行引领区作出晋中贡献。三要聚焦重点问题全面整改。把各类环保督查检查反馈问题整改作为严肃的政治任务,台账式管理、清单化跟进,做到坚决整改、全面整改、彻底整改。

常书铭强调,要严格责任落实。各县(区、市)委、政府要坚持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和一岗双责不动摇,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正确把握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的辩证关系,特别是在招商引资工作中要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严把项目准入关,从源头上守住生态环保底线。要严格督导问效。组建督查工作专班,开展“专项化”“点穴式”执法检查,健全以绿色发展为导向的考核评价机制。要严格执法监管。强化环保、公安联合执法,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筑牢美丽晋中建设的生态安全根基。

刘星在主持会议时指出,要坚决扛牢政治责任。站在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高度,严格落实生态环保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管行业必须管环保、管业务必须管环保、管生产经营必须管环保”的要求,全力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工作要求落到实处。要坚决完成目标任务。聚焦各项重点任务,结合自身实际,细化分解目标任务,以更大力度、更高标准、更快速度集中攻坚,以重点区域、重点领域的环境明显改善,促进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要坚决抓好问题整改。全面自查自改、对照查缺补漏,扎实开展大排查大整治行动,以问题整改的实际成效、环境改善的良好成绩,向中央、省委省政府和全市人民群众交上一份合格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