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政务要闻>详细内容

全市推进新型工业化暨精准招商工作会议召开
常书铭作出批示 刘星出席并讲话

来源:晋中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4-04-16 浏览次数: 【字体:

4月15日上午,全市推进新型工业化暨精准招商工作会议召开。市委书记常书铭作出批示。市委副书记、市长刘星出席并讲话。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丁雪钦主持。市委常委、副市长张鹏宣读第二批市级重点专业镇名单。市领导靳润喜、张拥军、梁艳萍、李哲参加。

常书铭在批示中指出,近年来,我市坚定不移推进工业强市、产业兴市,工业经济稳定增长,产业转型步伐加快,制造业振兴升级态势强劲,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全市各级各部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新型工业化、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论述和对山西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全国、全省新型工业化推进大会精神,牢记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的硬道理,积极培育和发展新质生产力,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精准有效开展招商引资,做大做强县域经济,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新型城镇化建设,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晋中篇章。要大力实施“156”战略举措,紧扣“产业体系”这个要事,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创新,以先进制造业振兴升级为主攻方向,以数字赋能三次产业融合发展,改造升级煤焦等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能源(甲醇)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前瞻布局未来产业,构建多点产业支撑、多元优势互补、多极市场承载、内在竞争充分的体现晋中特色优势的现代化产业体系,为我市在全省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奋勇争先提供有力支撑。

刘星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新型工业化、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论述和对山西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全国、全省新型工业化推进大会精神,贯彻落实市委“156”战略举措,进一步树牢工业强市的鲜明导向,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着力强化精准招商,积极培育和发展新质生产力,不断塑造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为在全省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奋勇争先提供坚实支撑。

刘星强调,要认清形势、抓住机遇,切实增强推进新型工业化的责任感紧迫感。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关于推进新型工业化、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部署要求,凝聚战略共识,积极争取政策支持,放大用好晋中工业优势,持续发力、久久为功,以更大决心、更大力度推进新型工业化,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跑出加速度。

刘星指出,要突出重点、统筹发力,切实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各项任务落实。一要坚持数量和质量协同发力,在产业转型中稳住经济“基本盘”。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继续扛牢能源保供政治责任,大力推动工业设备更新,不断提高技术含量,加快传统产业节能降耗改造,推动实现绿色化、循环化、高端化。发展壮大新兴产业,围绕8个新兴产业链做好补链延链强链文章,做优做强新能源汽车、光伏、高端装备制造等产业,用好大数据、工业互联网等新技术,推进以先进制造业为重点的新兴产业集群式发展。超前布局未来产业,注重因地制宜、加力推动,把晋中打造成全省大健康产业的高地,加快在发展低空经济上取得突破。二要坚持招商和建设协同发力,在增量培育中积蓄发展新动能。精准招商区域,对照招商图谱“按图索骥”,聚焦优势产业,做到有的放矢。开展招商活动,摸清招商地区相关产业企业情况,打好市级集中招商推介活动、县(区、市)常态化小分队招商“组合拳”,积极筹划外出精准招商活动。精准招商推介,做实前期策划,立足我市产业产能、产业链上下游、要素保障以及优惠政策等,开展针对性招商推介。强化招商跟进,建立招引企业项目清单,逐个项目盯住对接、推动落地达效。三要坚持创新和转化协同发力,在科技创新中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激发企业创新潜力,鼓励企业主动创新、加大研发投入力度,努力突破一批制约产业优化升级的关键核心技术,提升产业链协同创新能力,开展好“高企培育攻坚年”行动。加快创新平台打造,推进晋创谷创新驱动平台建设,增强高校创新团队和企业创新主体主动创新能力,合力推动校企校地合作再深化。提升成果转化效率,制定出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激励政策机制,完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服务体系,让创新成果实现就地就近转化。

刘星强调,要压实责任、完善机制,切实形成推进新型工业化的强大合力。树立“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理念,紧盯目标任务,找准工作抓手,建立台账、细化分解,强化跟踪督导,全力推动各项任务落地见效。积极主动研究政策,从政策中找准突破口和我市的契合点,谋划布局产业项目,最大限度争取政策支持,有力支撑新型工业化。

刘星还就森林防火工作进行了再强调再安排,要求切实高度警醒、时时放心不下,全力抓好森林火灾特险期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坚决把火灾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会上,市工信局解读了《晋中市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行动方案(2024—2030年)》,介休市政府、祁县经济技术开发区、山西迪奥普科技集团作了发言。榆次东阳蔬菜、祁县酥梨、平遥铸造、左权写生基地、和顺横岭有机酿造、昔阳压饼、寿阳玉露香梨7家市级重点专业镇获得授牌。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县(区、市)、综改区晋中开发区设分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