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政策解读>本级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详细内容

晋中市激发民营经济蓬勃活力新闻发布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23-11-15 浏览次数: 【字体:

ba133bb5776a4c0bb9cc40ee447ac122.png

晋中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范贺平主持新闻发布会。11月15日上午9时,晋中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晋中市激发民营经济蓬勃活力新闻发布会,邀请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张保平就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情况进行新闻发布并回答记者提问。

 晋中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范贺平:

各位媒体朋友们:

上午好!感谢大家参加晋中市政府新闻办组织的新闻发布会。民营经济作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生力军,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也是推动我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力量。近年来,我市把“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作为推动转型发展的重要抓手,积极破解民营经济发展中面临的突出问题,激发民营经济发展活力,提振民营经济发展信心。为了让大家更好地了解相关情况,今天我们邀请到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张保平,请他就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情况为大家进行介绍。

783d35e7af7e41f2808ff8542ac7435d.png 

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张保平:

记者朋友们:

大家好!感谢大家一直以来为晋中市民营经济发展提供的助力、关怀和关注。

民营经济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是我市加快转型发展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重要力量。一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始终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当作自己人、企业事当作“自家事”,着力在优化政策环境、服务环境、法治环境上下功夫,持续赋能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晋中广大民营企业在风浪中千帆竞发,在淬炼中越发坚韧,成为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最具活力的增长点。

优化政策环境。《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发布,为民营经济敲响“定音鼓”、送来“及时雨”。我们持续完善政策落实机制,纵深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制作发放《助企纾困111条“口袋书”》,各县(区、市)配套出台160余个政策文件,从不同方面出台惠企政策,加大精准帮扶力度。仅去年累计下达中央、省、市中小企业专项资金6599.5万元,受惠企业401户;减免各类税费65.31亿元;新增担保金额30.19亿元,发放贷款114.29亿元,为124户企业办理应急周转资金146笔47.22亿元,帮助企业续贷58.73亿元;为6554户企业拨付稳岗返还资金9654万元,惠及职工24万人;为248户民营企业兑现奖补政策资金1860万元和40辆甲醇新能源汽车,让“真金白银”、贴心服务落到了企业、落在了实处。

优化服务环境。围绕市场主体“培育、开办、建设、运营、退出”5个阶段,针对招商引资、市场主体准入等10类内容,为市场主体提供全生命周期集成化服务。在此基础上,在全省设立首个高质量发展服务窗口,紧紧围绕企业准入、个人事项、项目审批三方面,大力聚焦金融首贷、质量发展、人才服务“三领域”,持续做好前端服务、增值服务、延伸服务“三服务”,为助力全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与此同时,创新升级帮办代办,在全市各银行网点推出“营业执照多点帮办”服务,打造“一刻钟办照圈”,已与中国银行晋中分行、中国建设银行晋中分行等10家银行机构签订协议,代办银行网点达300余家。

优化法治环境。在有效推动规范化股份制改造上精准施策,指导2022年完成股改的15户企业按上市挂牌后备企业库要求提前准备资料,在服务系统企业报送端口关闭前全部完成申报。紧抓全省中小微企业股份制改造及金融知识普及教育培训契机,组织有股改、挂牌、上市需求的36名企业负责人参加,不断拓宽金融知识储备和融资业务眼界,增强企业发展软实力,进一步提高依法办事能力和水平,让企业家心无旁骛创业、安心顺心干事,建立“亲”“清”政商关系,做到“亲”而有度、“清”而有为、“清”上加“亲”,真正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当成自己人。

2022年,全市民营经济增加值完成1256.2亿元,同比增长4.2%,占全市的59.47%。市场主体41.9万户,全年新增11.3万户,同比增长148.72%,占比99.52%。民间投资完成404.6亿元,同比下降2.8%,占比47.58%。税收完成218.27亿元,同比增长11.77%。民营“四上”企业1982家,比上年净增318户,同比增长19.5%,占比73.2%。撑起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半壁江山”。

在省工商联“百强民企榜单”中,我市17家民企上榜,总数位列全省首位,形成了以煤、焦、冶、电等传统产业为支柱,玻璃器皿、碳素、玛钢铸造、液压机械制造为特色产业,新能源汽车加速崛起的民营经济体系。新泰钢铁、浙江豪情汽车、吉利汽车跨入百亿俱乐部,安泰集团、永泰能源迈入民企500强,永泰能源实现了我省服务业民企入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上“零”的突破。在全省确定的首批10个省级重点专业镇中,祁县玻璃器皿、太谷玛钢、平遥牛肉和平遥推光漆器占据三席。祁县玻璃器皿成为工信部公布全省唯一的“百家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去年,启动了国家级甲醇经济示范区建设,依托吉利、美锦、保罗、斯纳德、中航兰田等企业,正在打造500亿级新能源汽车产业链。

此外,晋中还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0户,国家级重点“小巨人”企业2户,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40户,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99户;高新技术企业309户,位列全省第二,充分反映出民营经济在全市经济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

乘风好去,长空万里,直下看山河。我们努力用最实际的行动为民营经济发展加油鼓劲,为民营企业壮大把脉开方,为民营企业家排忧解难,让晋中成为民营企业家值得依靠、值得信赖、值得投资的地方。

晋中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范贺平:感谢张部长的介绍。下面进入记者提问环节,请提问的记者举手示意,并在提问前通报所在单位媒体名称。请开始。

40090047ccf24a53a25fbea6b4ec31f1.png 

中国报道记者提问:刚才通过介绍,我们了解到了晋中民营经济发展的活力和潜力。这其中少不了各领域的努力和支持。请问,晋中市统战部门在推进全市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方面重点做了哪些工作,成效有哪些?

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张保平:今年以来,晋中市委统战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为主线,围绕市委“156”战略举措,在推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上重点开展四个方面工作。一是扎下去深入调研。重点围绕农产品精深加工、液压、煤机等领域进行深度调研,形成《赴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园的考察调研情况及在晋中市发展葡萄酒产业的建议报告》;围绕“民营经济在转型发展中发挥的作用”进行调研,形成《以晋商精神和晋商文化为引领发挥民营经济在转型发展中的作用》调研报告;制定《晋中市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讨论稿)》,为我市民营经济转型发展提出实现路径。二是开展调研协商座谈。以“民营经济在转型发展中发挥的作用”为主题,召开党外人士与政府相关部门协商座谈会,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提出针对性的意见建议。三是精准组织协作合作。以“强龙头、补链条、棸集群”为思路,推动煤机协会和液压协会联合成立机电业智能配套产业联盟,巩固强化煤炭开采核心设备及关键配套件技术优势,扩大市场占有份额。四是在具体产业项目上发力。针对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古法醋酿造,品牌效应弱、产品单一、经济衍生价值低的发展问题,推动榆次区怀仁村的酿醋企业开发出了苹果醋、山楂醋、红枣醋等饮品;针对我市葡萄酒产业发展不强的问题,提出将葡萄酒及其相关产业统筹规划的战略性布局,利用我市榆次、太谷、祁县、平遥等县(区、市)现有的近百万亩水果基地,引导发展果酒饮品、果源白兰地。

晋中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范贺平:感谢张部长的解答。各位记者,当前晋中转型发展态势强劲,民营经济面临大好机遇、迎来广阔前景。我市广大民营企业苦练内功、把握机遇、乘势而上、势头迅猛,迈出了高质量发展的矫健步伐。希望各媒体及时跟进报道好晋中民营经济发展的成效成果,为促进我市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贡献舆论力量。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就进行到这里。后续若想进一步采访,请与市政府新闻办工作人员联系。散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