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政策解读>本级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详细内容

晋中市“家庭细胞培育工程”新闻发布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23-11-15 浏览次数: 【字体:


a35fcf4fd0bf46f6a4d974281a62942c.Jpeg

11月15日上午10时,晋中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晋中市“家庭细胞培育工程”新闻发布会,邀请市妇联党组成员、市妇儿办主任刘慧就“家庭细胞培育工程”开展情况进行新闻发布并回答记者提问。晋中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范贺平主持新闻发布会。

df1ed362bc904b16bb607a559d3e6d26.Jpeg

晋中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范贺平:“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庭作为社会的基本细胞,家庭的前途命运也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并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为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市妇联近期组织开展了“家庭细胞培育工程”,详细情况请市妇联党组成员、市妇儿办主任刘慧为进行介绍并回答大家的提问。

5863095b8b884089bdad8973d5142834.Jpeg

市妇联党组成员、市妇儿办主任刘慧: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 

上午好! 

家庭和睦则社会安定,家庭幸福则社会祥和,家庭文明则社会文明。习近平总书记坚持马克思主义家庭观,多次强调要继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家国一体”理念,要求妇联组织创新推进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晋中市妇联把做好家庭工作作为服务大局,服务妇女儿童的着力点,发挥妇女在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树立良好家风方面的独特作用,以“家庭细胞培育工程”为载体,吸引上万个家庭参与到寻找培育法治家庭、清廉家庭、文化家庭和绿色家庭活动中,引导广大家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全市形成了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

在培育法治家庭方面,聚焦平安晋中建设,守护和谐安宁的温馨家园。紧紧围绕市委提出的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晋中,不断夯实基层治理的社会基础,引导广大家庭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一是组织家庭代表、网格员、人民调解员、村社干部等走进法院旁听家事庭审 12场,通过以案促改、以案促防强化尊法意识;二是开展讲述女性法治故事普法活动86场,受益妇女6600人次,依法维权形成共识;三是在社区乡村创建法治家庭“微景观”,设立普法读书角、法治宣传角860余处,使“乡土风情”与法治文化有机融合,营造了“抬头学法”的良好氛围。

在培育廉洁家庭方面,聚焦清廉晋中建设,涵养崇德尚廉的社会生态。紧紧围绕全面建设清廉晋中的要求,将清廉要素深度融入“先行区”建设全过程各方面,市妇联充分发挥家庭在党风廉政建设中的独特作用,持续深入开展“树清廉家风 创最美家庭”践廉助廉“五个一”活动。一是组织1000余户党员干部家庭到廉政教育基地学习45次,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家属当好贤内助、廉内助;二是征集“清风润三晋 家和万事兴”家规家训122条,家风故事68篇,并进行了亮晒,使清廉家风深入人心;三是深入机关、企业、医院、村社等领域组织清廉家风宣讲120 场,推动家家户户立家规、严家教、正家风;四是转载推送清廉文化视频、信息363条,警醒全体家庭成员算清政治帐、亲情帐;五是发动3500余名妇女当好家庭廉洁监督员,建设健康、清廉、向上的廉洁家庭文化,优良家风促党风政风,带民风社风。

在培育文化家庭方面,聚焦文明晋中建设,厚植文化自信的精神之钙。紧紧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爱党爱国、崇德向善、文明礼貌成为每个家庭的自觉行动,市妇联动员广大家庭积极投身新时代文明实践。一是组建家庭教育志愿服务团队12支,招募心理咨询师、教师、医护人员等207人,指导家长孩子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二是依托儿童之家、家长学校、家庭教育创新实践基地、红色教育基地等创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点22个,为家长提供了实质有效的家庭教育指导和支持;三是举办“智慧父母大讲堂”公益讲座127场,课程涉及科普、剪纸、茶艺、礼仪等内容,大家在互动与体验中提升认知,掌握实操,受益家庭6000余个;四是开展书香家庭阅读活动,研学游、亲子共读、绘本等吸引众多家庭广泛参与,阅读成为彼此交往的新名片。

在培育绿色家庭方面,聚焦美丽晋中建设,引领低碳节能的时代潮流。紧紧围绕我市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大行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打造绿水青山的晋中画卷,市县乡村四级妇联组织主动作为,在绿色出行、破除陈规陋习、节约粮食、垃圾分类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一是开展“美丽人家”创建,将家规家训、家风故事、村庄记忆、传统民俗等元素融入庭院,提“颜值”增“气质”,实现居室美、厨厕美、门前美,共评选出“美丽人家”示范户1000户;二是发挥妇联组织宣传引领优势,发出“节能降碳你我同行”“文明祭扫树新风、绿色安全过清明”“践行垃圾分类、守护美丽家园”等倡议共2000余份,发放环保类宣传册6500余份,利用抖音、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宣传100余期,倡导节约资源、绿色健康的生活方式;三是组织志愿者开展绿色低碳实践、人居环境维护、垃圾分类减量、生活污水治理等志愿服务万余次,形成了绿色发展人人有责、人人参与的强大合力;四是组织绿色家庭评选,30户绿色家庭荣登省级榜单。

一年来,市县基层三级妇联组织上下贯通、联建联创、同向发力,形成了“家庭践廉助廉”和“家庭文化润心”两项品牌工作,聚合效应、辐射效应得以彰显,妇联组织引领服务联系的功能充分发挥,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贡献了巾帼力量。

晋中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范贺平:感谢刘主任的介绍。下面进入记者提问环节,请提问的记者举手示意,并在提问前通报所在单位媒体名称。请开始。

 

e63fdd1f6bc244d9be7e7dea4d3061b8.Jpeg

山西晚报记者提问:众所周知,构建一个安定祥和的社会环境,需要一个复杂多元高效的系统支撑,晋中市妇联以“家庭细胞培育工程”为抓手进行助力出于什么考量?

市妇联党组成员、市妇儿办主任刘慧:习近平总书记于2015年2月18日在春节团拜会上提出: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紧密结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扬光大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促进家庭和睦,促进亲人相亲相爱,促进下一代健康成长,促进老年人老有所养,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

2023年,市妇联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精神,在全市开展了家庭细胞培育工程,被列入全市“双百双创”部署的一项重要内容。在晋中市委五届六次全会召开后,市妇联按照会议提出的“围绕主责主业,理思路、谋措施、抓载体、找亮点,出成效”的工作要求,树立抓落实、争一流的工作导向,以“家庭细胞培育工程”为统领,教育引导广大妇女发挥在家庭生活及家风家教中的独特作用,以良好家风带动形成积极向上的社会风尚,助力我市全方位高质量发展。

晋中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范贺平:请继续提问。

5774580c33db4212a0c8ab3ee32eba76.Jpeg

晋中日报记者提问:刚才听了介绍,我们对“家庭细胞培育工程”有了大致了解。各地也都有关于家庭建设的类似行动,晋中“家庭细胞培育工程”有何突出特色和亮点?

市妇联党组成员、市妇儿办主任刘慧:市县基层三级妇联组织上下贯通、联建联创、同向发力,形成了“家庭践廉助廉”和“家庭文化润心”两项品牌工作。

在培育清廉家庭细胞方面,与晋中市纪委联合开展“树清廉家风 创最美家庭”践廉助廉“五个一”活动,得到省妇联认可。在“五个一”活动中,我们倡议全市党员干部家庭“树清廉家风 创最美家庭”,当好贤内助、廉内助,争做知敬畏、守底线、传美德、践清廉的表率;组织党员干部及家庭成员到廉政警示教育基地接受教育,赴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观看《申纪兰》《红色气质》《守边人》等影视作品;征集清廉家规家训,家风故事,并在主流媒体、纪委和妇联微信公众号、文化活动广场等平台和场所宣传、晾晒;开展清廉家风进机关、进企业、进医院、进社区、进村居“五进”宣讲活动。晋中市家教家风实践基地开展的廉政“多米诺”警醒人生、走长征地图、廉洁拍手歌、家风讲堂等,使廉洁文化润心于无形之中。

在培育文化家庭细胞方面:搭台子、建班子,志愿服务队走上舞台大展拳脚。吸纳教师、心理咨询师、医护人员组建家庭教育志愿服务队,已深入家庭教育服务站点多次开展家教公益活动,近6万余名家长、学生受益;引进来、走出去,活动阵地敞开大门欢迎大家。新时代亲子阅读基地、家庭教育创新实践基地、红色教育基地、儿童之家等因地制宜、精准发力,活动各具特色,为家长提供了实质有效的家庭教育指导和支持;讲智慧、树新风,多重载体搭建桥梁服务家庭。在11个县(区、市)开设“智慧父母大讲堂”,不仅线下有讲座,而且通过微信公众平台、视频号助手等线上多媒体平台开直播、发视频,将家庭文化建设与数字云平台建设相结合,共享了家庭文化题材文艺作品库、家风专题讲座、本地区文化家庭风采等特色数字资源,使家庭文化走入千家万户,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读好书、好读书,书香家庭以阅读引领时代潮流,市妇联连续五年寻找“书香家庭”,仅网上投票就达187万人次,10个亲子阅读基地被省级命名,市图书馆被授予全国家庭亲子阅读体验基地,“晋小图·中华传统文化”入选全国家庭亲子阅读活动创新案例集。平遥县最美家庭代表演绎的“陈规陋习就得改”三句半,把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家庭教育促进法》相结合,展现了孝老爱亲、清廉传家的优良家风,被省妇联推荐参加了全国妇联在京举行的“激扬家国情 奋斗新征程”中华好家风主题展览展演活动。

晋中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范贺平:感谢刘主任的解答。各位记者,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在推动国家发展、社会和谐,助力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具有无可替代的独特价值和重要作用。希望新闻媒体发挥舆论优势,结合本场新闻发布相关内容做好动态跟进报道,共同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落地生根。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就进行到这里。再次感谢各位记者的莅临和领导的通报解答。后续若想进一步采访,请与市政府新闻办工作人员联系。散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