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政策解读>本级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详细内容

晋中市重要天气新闻发布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23-12-13 浏览次数: 【字体:

48516e9d2b1c4b0ca443c15bee07632e.Jpeg

12月8日下午15时30分,晋中市气象局、晋中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晋中市重要天气新闻发布会,邀请市气象台台长郭彩萍就近期气象工作进行新闻发布并回答记者提问。市气象局副局长张贵明主持新闻发布会。

3cd******746b4bf8b52e7ee9b922b564.Jpeg

市气象局副局长张贵明:

各位媒体朋友们:

下午好!感谢大家参加晋中市气象局、晋中市政府新闻办组织的新闻发布会。

12月以来,我市平均气温为0.9℃,比历年同期偏高2.8℃,特别是8日最高气温为16.2℃~21.3℃,大部分县市突破12月历史同期极大值。11月6日至今,我市已连续32天无有效降水,导致近期旱情发展,森林火险等级居高不下。

据市气象台监测,预计从本月9-17日将出现大风、雨雪、持续低温天气,也是我市入冬以来最冷时段。为了让大家更好地了解相关情况,我们组织召开本场新闻发布会。

首先请市气象台台长郭彩萍介绍这次天气具体预报情况。

629ceb8720054cc5b97b2ad6d8a581d7.Jpeg

市气象台台长郭彩萍:12月7日至8日,我市天气晴好,气温偏高,大部县市最高气温突破12月最高气温历史极值。受持续强冷空气影响,12月中旬,我市将进入今冬以来最冷时段,将出现大风、降雪、降温天气,雨雪低温过程持续时间长、降水相态复杂、累计降水量大、影响范围广、涉及行业多,需重点防范积雪、道路结冰、持续低温、大风对能源和物资供应、交通运输、农林畜牧业等造成的不利影响。

具体预报如下:

10日白天到夜间:全市阴天,有雨夹雪转大到暴雪,累计降水量7至18毫米。

12日夜间至13日白天:全市阴天,有大雪。

13日夜间到14日白天:全市阴天,有小到中雪。

两次过程累计降水量为12-30毫米,东部山区偏大,积雪深度达6-20厘米。

大风:受多轮冷空气影响,9日至10日、12日至14日、全市有4到5级东北风,阵风7到8级。

持续低温:伴随大风天气全市气温持续下降,11日、14日全市大部最高气温将降至0℃以下,16-17日将出现极端低温天气,最高气温降至-5℃以下,最低气温降至-20℃以下。

影响分析及防御建议:

1、防范大风对森林防火的影响,需做好临时搭建物、广告牌等的防风加固工作。

2、雨雪天气造成能见度降低及道路湿滑结冰,特别是山区、桥隧、连续长陡下坡等高风险路段,建议提前做好除冰融雪物资储备和路面巡查工作,加强周一早高峰交通的安全管理。

3、剧烈降温及持续低温易引发脆弱人群心脑血管和感冒等疾病,公众室外活动需做好防寒保暖。

4、目前冬小麦处于越冬期,长势偏旺和苗情偏弱的田块,受冻风险高,建议适时浇好越冬水,科学开展镇压保墒增温,加强小麦苗情监测。此外,大风、降雪可能造成农业设施受损,棚内作物受冻、持续低温寡照影响棚内作物正常生长,积雪可能导致设施农业大棚、简易搭建物垮塌,建议及时清除棚顶积雪。

5、持续低温雨雪天气天然气、电力等能源消耗增加,建议及早做好煤、气、油等能源调度和储备计划。

由于预报时效较长,我们将密切关注天气形势变化,捕捉有利时机,及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请相关部门和公众关注最新的气象预报预警信息,采取相应防御措施,最大限度减轻灾害损失。

市气象局副局长张贵明:感谢郭台长的介绍。下面进入记者提问环节,请提问的记者举手示意,并在提问前通报所在单位媒体名称。请开始。

b9ed0f0a7c64402da323182df2e73278.Jpeg

华人头条记者提问:这次降雪过程的量级有多大?最大会出现在什么地区?降温幅度将达到多少度?

市气象台台长郭彩萍:本次降雪过程从10日凌晨开始,10日有雨夹雪转大到暴雪,12日夜间至13日白天有大雪,13日夜间到14日白天有小到中雪。两次过程累计降水量为12-30毫米,东部山区偏大,积雪深度达6-20厘米。

8日最高气温为16.2-21.3℃,突破了12月最高气温历史极值,伴随大风天气全市气温持续下降,11日、14日全市大部最高气温将降至0℃以下,16-17日将出现极端低温天气,最高气温降至-5℃以下,最低气温降至-20℃以下,最高气温下降25℃左右,最低气温下降20℃左右。

3420dd0b530d46d69fd87d3c55817399.Jpeg

晋中综合广播记者提问:面对此次降水天气过程的影响,各相关部门需要采取哪些措施?

市气象局副局长张贵明:根据天气情况,我们将及时发布预报预警信息,各部门按照减灾委关于重点行业领域自然灾害监测预警联动工作机制和重点行业气象灾害防御指南,做出相应的准备措施,以应对此次降雪过程带来的不利影响。

请相关部门和公众关注最新的气象预报预警信息。

市气象局副局长张贵明:各位记者,此次雨雪低温过程持续时间长、降水相态复杂、累计降水量大、影响范围广、涉及行业多,一方面可有效缓解前期气象干旱、降低森林火险气象等级、净化空气等作用,但另一方面由于大风、积雪和强降温叠加,需重点防范道路结冰、持续低温、大风对能源和物资供应、交通运输、农林畜牧业等造成的不利影响;

另外由于降雪时间长,积雪较厚,降温明显,还需防范对设施农业将产生不利影响,农民朋友需及时清理积雪,防止棚架垮塌。

建议交管、交通、铁路等部门密切关注最新天气预报,做好应急保通各项准备,及时铲冰除雪,最大限度减轻气象灾害可能诱发的次生灾害,同时也提醒公众及时增添衣物,注意出行安全。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就进行到这里。再次感谢各位记者的莅临和一直以来对气象工作的支持帮助,后续如需进一步采访,请与气象台工作人员联系。散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