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政策解读>本级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详细内容

晋中市2023年免费送戏下乡进村 民生实事完成情况新闻发布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23-12-19 浏览次数: 【字体:

9548d56929f4445da70d2d******006b5.Jpeg

12月19日上午9时,晋中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晋中市2023年免费送戏下乡进村民生实事完成情况新闻发布会,邀请市文旅局副局长侯英就2023年免费送戏下乡进村民生实事完成情况进行新闻发布并回答记者提问。晋中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范贺平主持新闻发布会。

102cd3548acd429db0cd61c10d6a1596.Jpeg

晋中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范贺平:

各位媒体朋友们:

上午好!感谢大家参加晋中市政府新闻办组织的新闻发布会。

文化是乡村振兴的灵魂和根脉,而晋中也一直是传统地方戏剧的沃土。2023年,我市把“免费送戏下乡”列为16件民生实事之一,将丰富的文化资源延伸到乡村的每一个角落,将党的好声音、好政策、好举措送到群众身边,让文化惠民活动真正落到实处。为了让大家更好地了解相关情况,今天我们邀请到市文旅局副局长侯英,请他就晋中市2023年“免费送戏下乡进村”惠民演出情况为大家进行介绍。

5a0e632140ef******5140c9e0cb426f6.Jpeg

市文旅局副局长侯英:

各位媒体朋友:

非常感谢大家对我市文化旅游事业的关注和支持!

“免费送戏下乡进村”,是省市政府2023年民生实事之一,是山西省五个一批文化惠民工程的重要项目,充分体现了省市政府“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和为民情怀。

2023年全市送戏下乡进村的演出任务是1045场,实际完成1432场,超额完成规定任务,实际完成率为137%。

为切实做好全市免费送戏下乡进村工作,根据省文化和旅游厅、省财政厅联合下发的《山西省2023年“免费送戏下乡进村”惠民工程实施方案》(晋文旅发〔2023〕6号)要求,市文化和旅游局与市财政局联合制定了《晋中市2023年“免费送戏下乡进村”实施方案》,方案从送戏下乡的指导思想、承接院团的条件、经费落实、演出场次、演出内容、演出范围等方面进行了明确,强调要优先安排观看群众多、受欢迎程度高的乡村,并向重点帮扶县、革命老区倾斜,错开农忙、自然灾害和当地举办其它重大活动的时段,尽量结合重要传统节日、节假日和重大节庆活动进行演出。此外我们将“免费送戏下乡进村”拓展到部分景区,着力推进文旅融合,促进旅游产业发展,让广大游客共享政府民生实事的阳光雨露。

市县两级文旅行政部门是送戏下乡进村惠民演出的实施主体,负责组织、规划、采购、督导、考评等工作,并加强对演出的监督管理,市文旅局通过定期通报、实地检查、不定期抽查等方式进行督导推进,有力地促进了送戏下乡进村工作的顺利进行,确保了全年演出安全无事故。

连续多年开展“免费送戏下乡进村”活动,宣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传播了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弘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升了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获得感。各个演出承接单位努力把优质文化产品送到了百姓家门口,实现了群众多看戏、看好戏的目的,使老百姓真切地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怀。有的群众激动地说“以前,都是在电视机里看演出,现在戏台搭到了家门口,这可比在电视上看热闹多了。希望以后多举办这样的活动。”“免费送戏下乡进村”是惠民生、暖民心的举措,极大地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对于推进乡村振兴,培育新时代乡村文明风貌,建设宜居宜业和谐美丽乡村具有重要意义,为我市建设全省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凝聚了精神力量。

晋中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范贺平:感谢侯局长的介绍。下面进入记者提问环节,请提问的记者举手示意,并在提问前通报所在单位媒体名称。请开始。

61ce15e426cb42acace3734c6a8e9166.Jpeg

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提问:送戏下乡是满足人民群众文化需求的一个重要途径,刚才听介绍,我们了解到晋中市县文旅部门做了大量工作。其中,演出院团是影响送戏下乡质量的关键因素,请问晋中市文旅部门送戏下乡的演出院团要具备哪些条件,确保送戏下乡的标准质量? 

市文旅局副局长侯英:承接单位除符合法定条件外,还应具备以下条件:领取《营业性演出许可证》2年以上(含2年)的国有、民营文艺表演团体,社会信誉和演出信誉良好,无违法违规经营记录,具有一定规模,演出器材齐备,演出阵容整齐。

晋中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范贺平:请继续提问。

 

4f6680eef886464fadc400b2ddb54bf7.Jpeg

华人头条记者提问:对演出内容、演出场次、演出现场、演出阵容有哪些要求?

市文旅局副局长侯英:演出要结合农村实际和当地群众需求,选择适合农民观看的优秀文艺作品进行演出。节目以戏剧作品为主,可以是本戏,也可以是折子戏或综艺,同时要兼顾本土稀有戏曲剧种的演出传承,严禁演出低俗、庸俗、媚俗等内容。

演出场次严格遵循歌舞类演出一个村不超 1 场,戏曲类演出一个村最多不超 5 场的原则。

演出现场需悬挂“山西省2023年免费送戏进村惠民演出”横幅或标识;演出现场的显著位置张贴演出公告,公告要写明演出单位名称、剧目名称、场次等信息,主持词中体现免费剧目、场次等相关信息,不得随意改变演出剧(节)目和演出时间地点。不得随意压缩演出阵容,综艺演出一场一般不少于 15 个节目,演职人员规模不少于 30 人。

晋中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范贺平:感谢侯局长的解答。各位记者,“免费送戏下乡”惠民工程不仅有利于滋养、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土壤和良好生态,更有利于促进戏曲艺术与乡村文化的良性互动和健康发展,深受广大基层农民群众的好评。希望各媒体及时跟进报道好本场新闻发布内容,共同搭好文化桥梁,为助力我市乡村振兴贡献舆论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