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政策解读>本级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详细内容

晋中市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新闻发布会

来源:晋中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4-03-21 浏览次数: 【字体:

826eb1da7b7c433193368096f82ab2c5.png

3月20日上午10时,晋中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晋中市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新闻发布会,邀请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马海山、市应急管理局政治部主任李美琴就晋中市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进行新闻发布并回答记者提问。晋中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范贺平主持新闻发布会。 

晋中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范贺平:

各位媒体朋友们:

上午好!感谢大家参加晋中市政府新闻办组织的新闻发布会。

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福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2024年我市将全面开展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聚焦当前制约安全生产的深层次矛盾问题,进一步压实安全生产责任,推进安全生产风险专项整治,加强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消除事故隐患。为了让大家更好地了解相关情况,今天我们邀请到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马海山、市应急管理局政治部主任李美琴,请他们围绕晋中市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进行新闻发布并回答大家的提问。

下面请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马海山同志介绍相关情况。 

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马海山:

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上午好!首先感谢各位朋友长期以来对我市安全生产工作的关心、关注和支持!下面,我简要介绍全市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4—2026年)有关情况。

一、出台背景和过程

2023年,全市各级各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全力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保安全,全市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分别下降18.72%和19.81%,未发生较大及以上事故,这是我市自2018年之后又一次有效杜绝较大事故,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创造了安全稳定环境。

按照国务院安委会、省安委会统一部署,经市委、市政府同意,从2024年到2026年,在全市开展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强化“人防、技防、工程防、管理防”等治本措施,攻坚安全生产深层次矛盾问题,夯实筑牢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加快推进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有效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市安委办会同市有关部门,研究起草我市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经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审定,2月7日,市安委会印发了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方案》共提出了10个方面21条具体措施。

二、主要任务

(一)开展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安全教育培训行动

1.国家有关部门将会同中央党校集中开展重点行业领域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专题安全教育培训,固化完善“中央党校主课堂+各地区分课堂”同步的模式,推动相关重点行业领域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教育培训全覆盖,各级相关部门、各级党校要做好配合。

2.各级交通、住建、城市管理、文旅、教育、民政、能源等部门参照国家模式统筹组织本行业领域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开展安全教育培训。

(二)开展生产经营单位从业人员安全素质能力提升行动

3.各级负有安全生产监管职责的部门按照全省细化完善的从业人员安全生产教育培训频次、内容、范围、时间等规定要求,健全教育培训效果督导检查机制,督促生产经营单位将重大事故隐患排查判定标准和有关要求作为从业人员安全培训、考核的重要内容,切实强化教育培训动态管理。

4.各生产经营单位以实训为主,常态化组织开展“三违”事故警示教育、应急演练、自救互救等培训。严格实行特种作业人员、自动消防系统操作人员持证上岗和职工先培训后上岗等制度并加强日常管理。

5.各级应急管理部门督促有关安全生产培训机构,按照《安全生产培训机构基本条件》要求,在2024年7月1日前完成整改提升工作,年底前配合省应急管理厅开展一次全覆盖检查,对不达标的一律清退。市交通、住建、城市管理、教育、人社、消防救援等部门也要采取措施,进一步提升安全生产培训机构能力水平。

(三)开展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管理体系建设行动

6.各级负有安全生产监管职责的部门组织开展新制(修)定的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基本规范和定级标准宣贯活动。落实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企业减少检查频次、优先复产验收、优化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和工伤保险费率、信贷信用等级评定等方面的激励政策,引导企业积极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

(四)开展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体系提升及“一行业一清单”行动

7.各级负有安全生产监管职责的部门组织开展国家有关部委制修订完善的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宣贯活动。梳理覆盖本行业领域企业生产、经营、建设、生活全过程和厂(矿)区域范围内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形成“一行业一清单”,增强操作性和实用性,并针对新问题、新风险、新标准动态调整。

(五)开展重大事故隐患动态清零行动

8.各级发改和负有安全生产监管职责的部门因地制宜建立完善各类发展规划的安全风险评估会商机制,加强各类规划风险防控,强化专项规划、区域规划与国土空间规划和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成果的衔接。市工信、商务、应急等部门按照职责分工,督促开发区、化工园区严格执行《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结合实际组织制定安全生产禁止和限制类产业目录,严格准入,强化重大安全风险源头管控。

9.各级负有安全生产监管职责的部门督促生产经营单位健全完善重大事故隐患自查自改常态化机制、全员安全生产岗位责任制。生产经营单位落实集团公司季查、厂矿月查、车间(安全管理部门)周查、班组日查的要求,主要负责人每季度带队对本单位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情况至少开展1次检查(高危行业领域每月至少1次)。各级负有安全生产监管职责部门要完善行业领域专家、企业退休技安人员以及专业技术服务机构参与排查整治工作的长效机制。

10.各级负有安全生产监管职责的部门督促行业领域生产经营单位严格执行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有关规定,重点行业领域组织开展“体检式”精查,强化源头管控;按照省安委办建立的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直报系统和分区域、分行业重大事故隐患统计分析机制,健全本行业领域重大事故隐患数据库,实行清单制管理并动态更新整改落实情况,推动照单逐条整改销号。

(六)开展安全科技支撑和工程治理行动

11.加快推动安全生产监管模式向事前预防数字化、信息化转型,推进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与安全生产融合发展,各级负有安全生产监管职责的部门按照职责分工持续加大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矿山、尾矿库、建筑施工、交通运输、水利、能源、消防、钢铁、粉尘涉爆、烟花爆竹、油气储存、石油天然气开采等行业领域安全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建设应用和升级改造力度。

12.各级负有安全生产监管职责的部门督促危险化学品、矿山、尾矿库、工贸、建设施工、交通运输、燃气等行业领域生产经营单位,按照国家先进适用技术装备推广及淘汰落后安全生产工艺技术设备目录、在用设备报废标准,加大淘汰更新力度。各级负有安全生产监管职责的部门会同科技主管部门,聚焦突出重大风险隐患,采取校企合作等方式加大安全生产科技项目攻关力度,积极推广应用先进技术装备,各行业领域主管部门牵头推进“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提升矿山、危险化学品、军工、民爆、隧道施工等行业领域自动化、智能化水平。

13.住建、交通、水利、特种设备、铁路、消防救援等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将老旧场所消防设施升级改造、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建设、水库除险加固、电梯安全筑底、铁路平交道口改造、应急逃生出口和消防车通道打通等工程建设纳入治本攻坚三年行动,明确目标任务和时间进度,持续深化治理。按照《全市建设工程消防审验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部署,由市消防安全专业委员会办公室牵头,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建设工程消防审验历史遗留问题专项整治行动。

(七)开展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厘清行动

14.市安委会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谁举办、谁负责”和“防”“救”相承、“审”“管”衔接、业务相近的原则,修订完善“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具体措施。市各专业委员会牵头建立健全重点行业领域“一件事”由一个部门牵头、相关部门配合,实施全链条安全监管的责任体系。聚焦职能交叉和新产业新业态行业领域的监管空白和“认不清、想不到、管不到”的情况,及时厘清职责,消除监管盲区漏洞。

(八)开展安全生产精准执法和帮扶行动

15.各级负有安全生产监管职责的部门进一步健全落实各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举报制度机制,奖励资金纳入各级财政预算。推动生产经营单位建立健全事故隐患报告奖励机制,对报告的重大事故隐患等突出问题的予以重奖,激励“内部吹哨人”和从业人员积极向生产经营单位报告身边的事故隐患、提出整改的合理化建议。

16.各级负有安全生产监管职责的部门综合运用“四不两直”、明查暗访、交叉检查、联合执法、专项整治等方式,聚焦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深入推进精准执法,集中挂牌、公布、曝光、处理一批重大事故隐患,对工作滞后、推诿扯皮、敷衍塞责以及“零处罚”、“只检查不处罚”等执法“宽松软虚”的政府和部门进行约谈通报。严格落实安全生产监管执法统计、执法考评和典型案例报送制度,组织开展执法练兵和比武竞赛。加大“互联网+执法”应用力度,推广“远程+现场”执法,持续提高执法效能。

17.县级政府及其有关部门综合统筹乡镇(街道)安全生产监管、消防工作、防灾减灾救灾、应急救援等人员力量,明确权责清单,做好安全检查、安全宣传、应急救援等工作,推动安全生产监管服务向基层末梢延伸。加强安全生产行政执法人员执法装备配备,推动执法队伍规范化建设。

18.强化基层安全监管执法人员能力培训。各级负有安全生产监管职责的部门结合中央党校企业主要负责人培训班,组织安全监管执法人员跟班参训。综合运用“线上+线下”、“理论+实操”、“调研+评估”等方式方法,开展执法业务能力强化培训,不断提高培训系统化规范化水平。

(九)开展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履职能力提升行动

19.市县两级党委政府要制定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职责清单和年度任务清单,明确治本攻坚责任分工和工作目标,报上一级安委办备案。各级党委政府要建立安全生产办实事、解难题清单,针对安全监管部门领导班子、干部队伍、监管职责、执法力量、经费保障、执法装备、信息化建设等事项,每年至少研究解决10项具体问题。要优化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考核内容,作为领导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单位和领导干部评先评优的重要参考。

(十)开展全民安全素质提升行动

20.加强全民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育公众安全意识。各级各部门各生产经营单位聚焦安全生产活动主题和目标,持续开展防灾减灾周、安全生产月、消防宣传月等主题宣传活动。各级党委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将安全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采取安全宣讲、知识竞赛、有奖问答、宣传资料发放等多种形式,推动安全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各有关部门按照“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要求,制定普法工作计划,利用宪法宣传日、安全生产咨询日和监督执法、检查调研等时机,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法治宣传教育。

21.各级各有关部门持续深化公路铁路建设“平安工程”、“平安农机”、“安康杯”竞赛、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和安全文化示范企业等创建工作,规范创建标准,提升创建质量,在全市评选一批安全生产工作先进的企业、单位和个人,并积极向国家推荐,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目前,全市各级各部门正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扎实推进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全力消除重大事故隐患,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确保全市安全生产持续平稳。

我的介绍到这里结束。安全生产工作事关人民安危福祉,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我们真诚希望广大新闻媒体和在座的各位记者朋友一如既往地关注支持安全生产工作,加大力度宣传安全生产工作!

晋中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范贺平:

下面进入记者提问环节,请提问的记者举手示意,并在提问前通报所在单位媒体名称。请开始。 

中宏网记者提问:三年行动将重点围绕哪些方面来推动“人防、技防、工程防、管理防”?

晋中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范贺平:

这个问题请市应急管理局政治部李美琴主任回答。 

市应急管理局政治部主任李美琴:当前,发生的生产安全事故,既有人为因素的“软肋”,也有环境和设施设备的“硬伤”。此次三年行动紧紧围绕提高企业“人、机、环、管”4个要素的质量,部署实施一批“人防、技防、工程防、管理防”措施,既提升企业安全生产水平、又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

“人防”方面,要开展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安全教育培训和从业人员安全素质能力提升两个行动,将培训模式从化工、燃气扩展到矿山、消防、工贸等重点行业领域,分年度对主要负责人集中培训教育。各地区、各行业要组织对未覆盖到的行业领域企业主要负责人开展安全教育培训。严格生产经营单位“三类重点人员”安全生产培训考核,严格电气焊作业等特种作业人员管理。2024年对安全生产培训机构进行清理整顿,确保从业人员培训质量。“技防”和“工程防”方面,要开展安全科技支撑和工程治理行动,加大高危行业领域安全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建设应用和升级改造力度,大力推进“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淘汰落后工艺和设备。深入开展老旧场所消防设施升级改造、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建设、水库除险加固、电梯安全筑底、铁路平交道口改造、应急逃生出口和消防车通道打通等工程治理行动。“管理防”方面,要开展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管理体系建设行动,落实国家安全生产标准规范,打造一批安全生产标准化标杆企业单位,落实达标企业正向激励政策。 

山西日报新媒体记者提问:如何确保三年行动各项措施落地落细?

晋中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范贺平:

这个问题请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马海山回答。

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马海山: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各级安委会及其有关成员单位、各企业要成立治本攻坚三年行动领导机构,制定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治什么本、攻什么坚”的具体任务、时间节点和工作举措,并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动员部署。各级安委会主要负责人要定期组织研究治本攻坚有关工作,听取进展情况汇报,协调解决跨地区、跨部门安全生产突出问题;有关成员单位每月要专题研究一次本行业领域治本攻坚工作,及时分析问题不足,研究制定强化措施,并定期向分管负责人汇报治本攻坚推进情况及工作建议。各级安委办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实行挂图作战,加强督导巡查,协调推进本辖区治本攻坚工作。

二是强化安全投入。各级党委政府要加大安全生产投入和经费保障,优化支出结构,科学合理安排预算,确保重大事故风险隐患治理资金,切实做好治本攻坚各项任务措施的支撑保障。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聚焦制约安全生产的重点难点问题加强统筹规划、落实整治资金,持续推进“人防、技防、工程防、管理防”等治本之策。要督促企业单位加大安全生产投入力度,严格执行《企业安全生产费用提取和使用管理办法》,在企业绩效考核中把安全投入作为重要考核内容,严防低价中标影响企业正常安全投入。在高危行业领域实施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制度,推动保险机构落实事故预防技术规范,切实发挥参与风险评估管控和事故预防功能。

三是强化长效机制。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建立并落实信息汇总、动态研判、督导检查、挂牌督办、警示约谈、通报曝光等机制,建立健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长效机制,推动治本攻坚三年行动扎实开展。要用好正向激励制度,将开展治本攻坚情况与干部选拔任用、评先评优挂钩,按照有关规定对治本攻坚工作中成绩突出的集体和个人进行通报表彰奖励,强化正面典型引导和示范引路,以点带面推动整体工作水平提升。要落实考核巡查制度,各级党委政府要把治本攻坚三年行动纳入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巡查考核、党政领导干部绩效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将考核结果作为各级地方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评价的重要参考;各级安委会要常态化运用“一闭环、两移交、三公开、四考核、一追溯”等工作机制,采取“多通报、多发督促函、多暗访”等方式,加强督导巡查,建立完善督办交办制度,对群众反映强烈、工作进展缓慢、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不力等突出问题及时函告、通报、约谈、曝光。要落实挂牌督办制度,各级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部门要及时修订完善重大事故隐患治理挂牌督办制度,建立政府负有安全生产监管职责部门审核把关销号机制,加大专业指导力度,确保重大事故隐患闭环整改到位;各单位要建立健全本系统督导督办、责任倒查等工作机制,并在完善和落实安全生产各项规章制度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创新建立各具特色、扎实有效的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形成标本兼治、重在治本的治理成果。 

晋中综合广播记者提问:三年行动对严格精准执法提出了哪些要求?

晋中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范贺平:

这个问题请市应急管理局政治部李美琴主任回答。

市应急管理局政治部主任李美琴:从近年一些典型事故案例来看,一些企业安全红线意识不强,甚至个别企业故意违法,一些行业安全监管执法走形式、走过场的问题仍然存在。

对此,《方案》部署开展了安全生产精准执法和帮扶行动,要求综合运用“四不两直”、明查暗访、异地交叉执法等方式深入推进精准严格执法,完善“双随机”抽查检查工作机制,严防小施工、小作业惹大事,对严重违法行为依法采取停产整顿、关闭取缔、上限处罚、联合惩戒、“一案双罚”等手段,落实行刑衔接机制,严厉打击各类非法违规行为。要建立健全各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监管执法统计、执法考评和典型案例报送等制度,组织对高危行业领域生产经营单位分级开展安全执法指导帮扶,进一步强化基层安全监管执法人员力量,完善执法技术检查员等工作机制,推动将安全生产责任和压力传导到基层末梢。

晋中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范贺平:

感谢两位领导的解答。各位记者,安全生产是一项实打实、细之又细的工作。我市开展此次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是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综合分析研判安全生产面临形势和任务基础上作出的战略安排。希望各媒体及时跟进报道好本场新闻发布内容,运用全媒体手段,更好地助力我市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就进行到这里。再次感谢各位记者的莅临和领导的通报解答。后续若想进一步采访,请与市政府新闻办工作人员联系。散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