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人文晋中>城市名片>民俗节庆>详细内容

第六届中国民间艺术节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6-28 浏览次数: 【字体:

    2004年9月26日~30日,以“抢救、保护和开发民间文化遗产”为主题的第六届中国民间艺术节在榆次举行,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民间艺术家协会和中共山西省委宣传部、山西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晋中市人民政府、榆次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国家有关部门领导和中共山西省委、山西省人民政府领导出席开幕式,有3000多名中外宾朋以及300多名新闻记者参加,来自云南、四川、新疆等21个省、市、自治区的30多个民族的28支文艺表演队和山西省的20多个表演队近2000名演员参加开幕式演出。各演出团队在开幕式当天进行踩街表演,每一支队伍均着本民族的盛装,随着欢快的音乐、跳着优扬的舞蹈经过汇集上万人的广场和街道。艺术节期间,民间艺术表演还分别在榆次老城清虚阁广场、县衙广场、城隍庙前广场和榆次文化中心广场及常家庄园广场巡回演出。演出内容包括民族歌舞、民族服饰、民间乐器、民间小戏、舞龙、舞狮、木偶、皮影表演等。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歌舞团、云南丽江纳西族民间歌舞团、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民族歌舞团、湖南土家族苗族民间艺术团、贵州省黔南水族布依族民间艺术团,以及重庆铜梁舞龙表演团、辽宁省二人转表演团、山东省商河鼓子秧歌表演团、安徽省花鼓灯表演团、贵州斜走大刀表演团、河南高空飞人表演团、四川绝技表演团等边远地区和少数民族地区的表演团,多数为首次参加艺术节表演。特别是维吾尔族民间舞蹈“伊犁赛乃木”、云南省丽江纳西族民间歌舞团表演的“玉龙风”、青海省海南州藏族歌舞团表演的“蕃舞新韵” 以及惊险刺激的大刀行走、高空舞蹈等节目,吸引了众多观众。与此同时,民间手工艺精品和民间艺术珍品在老城县衙、桑园展销,民间艺术绝技绝活大师在老城南大街展演。晋中名特产品汇展与艺术节同日开幕,陈列的产品有杂粮、瓜果、蔬菜、老陈醋等,介休的兆兴肉食、灵石的灵泉系列饮品、大寨的核桃露、平遥的牛肉等产品深受人们欢迎。颐景国际酒店、金融大酒店、金华苑宾馆、晋中饭店、晋中宾馆等23家宾馆饭店承担着接待任务,接待人数达到5000多人。本届艺术节共评出文艺表演金奖16个、银奖22个、优秀奖19个,还有艺术节优秀组织工作奖37个、优秀组织工作者奖14个、组织工作者奖6个、艺术节特殊贡献奖1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