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人文晋中>城市名片>民俗节庆>详细内容

寿阳冷泉寺庙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6-28 浏览次数: 【字体:

    冷泉寺位于寿阳县城西南20.5公里的赵家庄,地处寿阳、和顺、榆次3个县城的中心点。庙会于每年农历四月初四日举行,兴盛于明清两代,会期3天。由周围6个村庄的村民轮流将圣母奶奶抬到本村供奉并祈求保佑村民风调雨顺,老幼平安。清末民初,冷泉寺内住有和尚20多名,既种地又采药看病,庙田庙产相当富足。庙会交易商品以农用物资和人民日常生活用品为主。榆次、太谷、寿阳等地的有名戏班都争相前去为圣母奶奶唱戏,以求保护艺人嗓子和全班出入平安。

    抗战开始后,庙会冷落,和尚大部到别地谋生,冷泉寺只剩下5名和尚以种地为生。

    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后,逐渐富裕起来的周围村民又集资修复庙宇,重塑神像,并开始恢复四月初四的庙会。2003年,经寿阳县统战部逐级申报,冷泉寺被正式批准为寿阳县宗教活动场所。至2005年,每年到冷泉寺赶庙会的群众多达2万余人,各种商品琳琅满目,应有尽有。同时,寺庙内备有斋饭,凡来上香还愿或求医问卜者,都可领到一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