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人文晋中>城市名片>人物选介>详细内容

武行德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6-29 浏览次数: 【字体:

武行德

    武行德(908~979),五代至宋初榆次县(今晋中市榆次区)人。从小家境贫寒,以打柴为生。后唐时石敬瑭领镇河东,入榆次境内游猎,见身材伟岸,负柴近千斤而不费力,留用帐下。

    后晋元福元年(936),石敬瑭建晋,授武行德奉国军都头,改控鹤指挥使、宁国军都虞候。后晋开运三年(946),契丹兵攻占晋都汴梁,掳走皇帝石重贵,晋臣大多数投降契丹。契丹监军迫令武行德率众护送数十只大船将抢掠的财物铠甲运往契丹国。行至河阳,武行德与故旧暗中谋划:“我辈深受国恩,岂能背德!人总有一死,岂能离乡投边塞与契丹为伍!何不倒戈据河阳与契丹对垒,诸位以为如何?”故旧一致赞同,愿与共生死。当夜杀死契丹监军,披甲执戈,往袭河阳城。诱杀投降契丹的武定节度使方太,并将河阳城中府库存物赏给部下将士,赈济城乡百姓。受军民拥戴,武行德领知州事。

    后汉天福十二年(947)二月,刘知远在晋阳称汉帝,武行德遣弟武行友奉表臣服,被授为河阳三城节度使。后汉乾祐二年(949)加同平章事。后周广顺元年(951),更兼侍中,由成德军改忠武军,迁河南尹、西京留守。是时,西京洛阳一带盐禁很严,凡有贩私盐倒卖者一定严处,官吏多借此受褒奖。有和尚故意将私盐偷放在卖菜的老妇菜筐下,关吏在关前查获,将老妇送府衙,以求受赏。武行德经仔细察访,查明和尚与关吏勾结欲领厚赏。当场将老妇释放,把嫁祸于人的僧侣和关吏处斩。武行德任西京留守期间,奉旨修缮洛阳城,治理泗水,功效显著。北宋初年,加中书令封韩国公,改节度忠武军,后进魏国公。乾德二年(964)冬,移镇安州,加开府仪同三司。开宝二年(969),入为太子太傅。太平兴国三年,致仕。次年卒,赠太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