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人文晋中>城市名片>人物选介>详细内容

李皇后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6-29 浏览次数: 【字体:

李皇后

    李皇后(?~954),人称李三娘,五代时太原晋阳(今榆次区鸣李村)人,出身贫苦农家,及长,助父母耕织。时刘知远为军卒,牧马晋阳郊外,遇李氏,夜晚入其家劫娶为妻。刘知远领藩镇后,累封魏国夫人。生隐帝刘承祐。

    后晋末年,刘知远乘辽兵南下,中原军民奋起反抗的有利时机,在太原起兵称帝。为鼓舞士气,欲下令犒军,苦于府库不足,便向百姓搜敛。李皇后闻知后,劝谏道:晋高祖当年起兵称帝,后来国家兴盛,虽则出于天意,但也是百姓同心协力的结果。不给百姓好处,反而要夺取他们的财物,这根本不是新天子救民之理。凡后宫所有,今日都请拿出。虽然数目不大,士兵们却不会有怨言。“中外闻者,无不感悦”。(《旧五代史》卷一百四)

    刘承祐即位后,被尊为皇太后。当时北有契丹威胁,内有将相倾轧,后汉政权危如累卵。隐帝时年十八,不问朝政,常与郭允明、李业在宫中游戏,太后屡次责备,督其务正。乾祐三年(950),隐帝欲诛杀三名顾命老臣,太后力阻不听,并株连枢密使郭威的家属。郭威从邺城举兵反,隐帝欲与战,太后极力劝阻,认为郭威起兵有因,如果朝廷按兵不动,诏谕郭威,郭威必陈明理由,这样就很可能保持君臣关系。道:“郭威本吾家人,非其危疑,何肯至此!今若按兵不动,以诏谕威,威必有说,则君臣之际,庶几尚全。”隐帝不从,带兵出城。终致兵败被杀。

    郭威入汴都,事之如母。请以皇太后身份临朝听政,议立新主。乾祐四年(951),又以皇太后名义下诰禅让,推戴郭威称帝。郭威即位后,迁居于太平宫,上尊号曰德圣皇太后。后周显德元年(954)春去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