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人文晋中>城市名片>人物选介>详细内容

侯 益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6-29 浏览次数: 【字体:

侯  益

    侯益(885~965),五代时平遥县人。农家出身。

    唐光化年间(898~901),李克用占据太原,侯益以拳勇被收入麾下。后梁时,跟随李存勖攻梁大名,征幽州,破洺州,无不冒矢石先登。负伤后,庄宗亲为其敷药,以军功迁升为马前卫指挥。与梁军在河上作战时,梁小将李立、李健骁勇异常,诸将无不惊恐。侯益挺身出斗,生擒两将。后唐庄宗时,随李嗣源讨赵在礼,众将拥戴李嗣源为君,独脱身回归洛阳,庄宗抚背流涕。明宗李嗣源即位,侯益自缚请罪。明宗道:“你是为了尽忠,我又怎么能怪罪你呢!”

    后晋立,为奉国军都校,领光州防御使。天福三年(938),范延光在大名、张从宾在河阳树起反旗,晋主石敬瑭急召:“宗社危急,卿能为朕拼死一战么?”回答道:“给精兵五千,必能破贼!”率精兵屯驻虎牢,从宾率万众在汜水两岸列阵。侯益率军击杀,大破从宾军,汜水几为断流。从宾亦落水身亡。晋高祖闻报大喜,即拜河阳三城节度使,并筑高台,刻石记功。

    后汉高祖刘知远即位,加兼侍中。但闻后汉兵攻入洛阳,遂筑城挖池以做防备。时后汉主病危,闻知筑城之事,立召客省使王景崇至卧榻道:“侯益表面上顺从朝廷,实际早有贰心。你去,如果侯益来,就不必再问;如果他迟疑不决,你就随便处理好了!”景崇率禁军数千,日夜兼程赶至凤翔。景崇欲诛杀,忽闻汉祖崩,考虑到继位的隐帝不知密旨,故未及时动手。侯益趁机派遣从事程渥对景崇说:“你的地位已经很高了,也应该有所知足,何必要存害人之心,做过分之事?何况侯公亲戚爪牙甚众,事端若发,你的祸端亦就不远了!”景崇怒道:“你快滚,别为侯益游说,再说连你全家也杀掉!”闻言恐惧,急率数十骑入朝,通过行贿诬陷王景崇脱免己罪,被隐帝任为开封尹兼中书令,加封鲁国公。王景崇遂据凤翔反,杀死其留城中的亲属七十余口。郭威起兵反汉,隐帝欲出师,侯益献计道:“王者无敌于天下,兵不宜轻出,何况大名城中士卒的家属都在京城,不如闭关挫锋,让各自的家人发信招引,不战就可平定了这场叛乱。”隐帝不听,遂与焦继勋当夜投奔郭威。

    后周太祖郭威广顺元年(951),侯益被封为楚国公,改太子太师。不久又被封齐国公。显德元年(954)冬,年老致仕。

    宋太祖即位,以老臣厚待,每年仅上朝一次。乾德初,郊祀,诏以中书门下礼节,与宰相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