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人文晋中>历史人文>历史故事>详细内容

挂花纸

来源:史志院 发布时间:2017-09-11 浏览次数: 【字体:

    祁县有个乡俗,每到农历七月十五日中元节,就会在田问禾杆上、树枝上悬挂一些五色纸剪成的穗网样的纸条。这来源于一个古老而美妙的传说。

    很久以前,祁地一片沼泽,住着龙王的第十个儿子——黑龙。黑龙倚仗其父亲的地位,骄横任性。它在沼池内一洗澡,就会搅得浊浪翻滚,天昏地暗,河溢为害,苦了周围百姓。消息传到玉帝那里,不禁龙颜大怒,一定要斩黑龙,龙王央告诸天神佛苦苦哀求,才免去死罪,着令就地反省,带罪修行。黑龙变成人形投靠在王老汉家认为义子,整天服劳役,挑水磨豆腐,帮着王老汉惨淡经营。时间一久,王老汉终于发现黑龙有异于常人的地方,比如力大无穷;喜欢到塘里洗澡,一泡一个时辰,不见露出水面;从不茹荤;为人寡言少语,却乐于助人等。有一天夜晚,月光下黑龙现出已修复的斑斑鳞甲,王老汉吓得半死,便问黑龙是何方神灵?黑龙见事已泄露,只好依实相告,并说服罪将满,要分配到雹霆部任职,专掌雹雨,特别是要在中元节把阴曹地府放出的饿鬼驱赶回丰都城,以免搅害民间,说罢便要辞行。王老汉求道:“念在数年相处的情份,怎么可以免除雹灾,请相告。”黑龙说:“天命难违,不可徇私,你只要在咱田头挂个五彩标志,我将尽量照拂。”说罢一声长啸而去。从此,每届中元节,王老汉便挂五色纸在田头,果然,田禾无损。人们见王老汉如此,便仿效着也挂花纸,一传十,十传百,家家如此,成为定俗。还留传一句俗话:人要愿意学好,羞甚担柴卖草;人要瞎胡混,龙子龙孙也不管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