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人文晋中>历史人文>历史故事>详细内容

四眼人勇斗县太爷

来源:史志院 发布时间:2017-09-11 浏览次数: 【字体:

    祁县东南地区,一片黄土坡,层层丘陵带。气候温和,土质肥沃,就是地势高,水源远,浇不上地。相传北梁村有个大财主,出钱从南坡往北梁开了一条引水渠。从此以后,北梁就靠这条渠,“有雨下种不用愁,天旱有水保丰收”。这条渠从峪口村路过,但因为渠是北梁财主开的,峪口旱死也浇不上。峪口人不服,就以“水从地头过,有水不让浇”为理由,告到县太爷堂上。北梁财主知道后,就用钱贿赂县太爷,要求一定把官司打赢。县太爷受了贿赂答应“保证无妨”。他认为一群不识字的受苦人,用不着怎么样,吓唬吓唬就不敢“刺闹”了。于是,县太爷就发出告示,定了日子,指定到水渠地头,现场办案。

    话分两头,再说峪口。峪口村有一家农户,全家三口人,老夫妻俩,膝下有个男孩子。这个男孩子和别人家的不一样,是个双瞳孔,人们叫他四眼人。四眼人自小伶俐乖巧,机智勇敢,为人通情达理,主持正义。只因家里穷,念不起书,每天跟大人下地干活。那时,他刚满十二岁。到了县太爷开审那天,北梁、峪口的村民差不多都去了,邻近村里的人也来了很多很多,都想看一看县太爷怎样审这个案子。只见在一块方疙梁地面上,放着一张桌子和几把椅子、凳子,桌子前面架着一口大锅,大锅下边熊熊大火,滚着大半锅油。快到晌午的时候,前呼后拥.八抬明轿,抬着县太爷来了。县太爷下了轿,走到高台上,在桌子后面的椅子上坐下。衙役们排到两边。峪口村的主事人和北梁村的大财主被唤到桌子前面来。两村的人围在高台地的前半面,静悄悄地等着县太爷开审。开审了,县太爷先把桌子上的惊堂木“叭叭”地垛了几下,扯开嗓子向桌子前面的人群宣布:“北梁、峪口,你们两家的官司,老爷都完全明白,老爷今天给你们判断。我这里烧滚一大锅油,锅里炸得这十二个铜钱,代表一天十二个时辰。你们两村不必说谁有理、没理,只看你们谁有胆量用手从油锅里捞铜钱,谁能捞起几个就浇几个时辰,谁要捞不到铜钱,谁就得不到浇水的时辰。峪口是原告,原告就得先捞。可是咱们说清楚,如若峪口不先捞,那就得不到时辰了。”原来这是北梁村的大财主和县太爷捏好的圈套,以为只要这么吓唬吓唬,就能把峪口人唬住,这场官司就稳稳地打赢了。看着滚烫的油锅,峪口的主事人和村里人面面相觑,都不敢下手。突然从人群中发出一个清脆的嗓音:“我来!”接着,挤出一个小孩子来,原来是四眼人。他走上了台,站在油锅旁,一边挽袖子,一边朝着县太爷大声说:“你是县太爷,说话得算话啊。”县太爷惊得目瞪口呆,只好应付“当…当然……,”没等县太爷说出最后一个“算”字来,四眼人已经把捋起袖子的小胳膊戳到油锅里,一下抓起了一把铜钱,撒到地面上:一、二、三、四、五……共八个。四眼人伸手还要抓,县太爷着急了。他想的是如果叫他再抓起一把,十二个铜钱都抓到他手里,怎么能交待大财主呢!急得他赶紧指使衙役拉住四眼人的胳膊,不让他再伸进油锅里。官司就这样结束了。

    峪口四眼人终于为全村打赢了一场官司。从此,每逢浇地的时候,峪口村浇八个时辰,北梁村浇四个时辰,谁家也不能有话说。峪口村里的人为纪念四眼人给全村争得福利的功德,特意给他修庙塑像,供奉祭祀,常年不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