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人文晋中>历史人文>历史故事>详细内容

两棵桧树

来源:史志院 发布时间:2017-09-11 浏览次数: 【字体:

温曲村东有一棵桧树,树龄已有五百多年了。四季常青,有籽无种,当地人敬之为神树,流传着这样一个故事。

    五百多年前,温曲村东有一片翠绿的草坪。草坪旁搭着两间小茅房,住着一对六十多岁的老夫妇,这老俩口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日子过得虽不富裕,但也不愁吃穿,过得下去,不顺心的是俩口子无儿无女,担心有个三长两短无人照料。为此,老妇免不了唠叨几句心酸话。老翁每每想起此事,也断不了长吁短叹

    一天,老翁对老妇说:“咱们这辈子无儿无女,趁身体还硬朗,栽两棵树积点阴德吧!”于是第二天他便上南山刨树苗。经过七天的跋涉,老翁终于找到两棵桧树苗带回温曲村,连夜栽到离茅屋一丈多远的地方。老俩口从此精心培育树苗,象照顾孩子一样精心,浇水、施肥、剪枝,两棵桧树茁壮地生长起来。老俩口顺看顺高兴,横看横喜欢。老头儿给高一点的树取了个名叫“成林”,说是男儿,让他成家立业,繁衍成林;老妇人给另一棵树取名叫“绿荫”,说是持家的继承人,希望它成为“成林”的好内助。二十多年以后,老俩口双双病倒了,看病无钱,准备后事更无钱。万般无奈,老俩口横了横心,忍痛雇人将“成林”砍倒卖掉。树砍倒了,老俩口也断气了。从此,绿荫孤单单地长在那儿。

    过了许多年,太谷县县城一家油坊的油缸里出现了绿荫的影子,起先人们并不在意。时间长了问题可就出来了。这家油坊油缸里的油不管卖出多少,总是满满的。油坊的掌柜、先生心里都很纳闷。这年冬天,一冬没磨油,油郎天天去卖油,油缸里却不见缺油,而是满得往外流。伙计们耐不住了,掌柜撑不住了,都说油缸里有“神”了,可是什么“神”暗中相助呢?大家谁也说不清。于是掌柜、先生派人四处察访。后来,派出察访的人到了温曲村,见村东的这棵桧树同油缸里的那个树影一模一样,便回去告诉了掌柜和先生。掌柜让人画了张画,同油缸里的树影相比,果然一样,枝叶不差。油缸里的奥秘终于找到了,原来是树神暗中相助。油坊里的掌柜心想:“既然神灵暗中相助,必须隆重地祭祀一番。”过了年,掌柜择了吉日,雇人抬着香盘、食品,赶到温曲祭树神。这一下,惊动了温曲以及周围村里的百姓,看热闹的围了几圈,心里都在纳闷,为什么太谷人跑到这里来祭祀桧树呢?这时,人群里走出一个老人来,他说:“夜来绿荫桧树给我托了一个梦,它说卖掉的那棵树是它的丈夫成林,它们结婚还不到一个月,它为找丈夫已整整花了三年时间,才在太谷县城的油坊里找到,见丈夫已被做成磨上的磨杆,成年累月受着繁重的劳累,心中十分痛苦,便用它的心血添满油缸里的油,替丈夫分担一些劳累,减轻丈夫的负担。”村民们一听,才知道这棵桧树已成为神,就在一旁建了一座小庙,逢时过节祭祀神树。直到现在,桧树仍然巍然挺拔在温曲村的东南,枝叶茂密,郁郁葱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