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人文晋中>历史人文>历史故事>详细内容

二郎神与郎枣

来源:史志院 发布时间:2017-09-11 浏览次数: 【字体:

据传说,太谷随处可见的郎枣便是二郎神种下的。有一天,二郎神和太阳爷相遇,二郎用蔑视的口吻对太阳爷说:  “你每天从早到晚总是慢慢腾腾的走路,从东到西一眼就望到头,你却用一天时间,我用不了半个时辰就到了。你两手空空,我就是担上两块石头跑起来也比你快得多。”太阳爷一听,笑道:  “不见得吧!”二郎神说: “不信咱们就比比?”太阳爷说:“行啊!比就比!”

    于是,二郎找了一根扁担,挑起了两块硕大无比的石头,双方约定起跑线为东海,从早晨六点开始。只见太阳爷在天空慢腾腾的往西走,二郎担着石头汗流浃背地往西跑,不时的抬头看太阳,太阳爷总是在他头顶前面,二郎神怎么也超不过去。当他跑到太谷境内时,正逢中午,二郎神实在有点走不动了,正好他的鞋里又钻了不少土,有点垫脚,于是就将两块石头放下来,脱下鞋来,磕鞋里的土。磕罢,便从腰中取出一袋从天宫里摘的小红果狼吞虎咽往嘴里塞,不一会就吃完了,小红果的核儿吐了一大堆。肚饱后,二郎一阵迷糊,便靠着扁担打起盹来,这一打盹不要紧,可就误了大事,等醒来一看,太阳爷早已到了西山尽头,缓缓下山去了。二郎知道自己输了,无心再赶,扔下两块石头便回天宫去了。二郎走后,他留下的两块石头变成了两个大土堆,一堆是太谷范村中山疙瘩,一堆是南山的泥梁圪瘩。二郎吃小红果吐的核儿也有小山那么高。二郎临走时,非常生气地将果核踢了一下,这一踢不要紧,果核全部飞到了半天空后又落下来,顷刻间太谷境内如同下了一场冰雹,哗啦啦足有半个时辰。果核掉在地上,正逢一场雨,果核发芽生长,大地上从此就到处长出那结红果的树来。这种红果就是红枣树。人们为了纪念二郎神,就把小红果叫二郎枣,后来为叫得顺口,二郎枣便改名为郎枣了。

    东山的“支锅山”,三座山头呈“品”字形排列,因为二郎神担山赶太阳曾在此支锅做饭而得名。相传,二郎神不小心打翻了一锅饭,这锅饭顺着山口弯弯曲曲流下去,一直流到范村镇的段村才停止。范村镇的东曲、西曲、北曲、范(饭)村、阎(淹)村、冀(聚)村、段(断)村,这些村庄的名字由此而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