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人文晋中>历史人文>历史故事>详细内容

羊 王

来源:史志院 发布时间:2017-09-11 浏览次数: 【字体:

在南湾有一处崩塌的山崖,崖底流着清澈的泉水。然而,这泉水却似乎有一股羊膻味,这又是为什么呢?

    按农家习俗,农历六月六日乃是羊工的节日,每到这一天,羊工要焚香摆供祭拜天地,然后从羊群中喊出羊王爷为其戴上金铃。相传,马兰村附近有一财主叫李万洋,家有万只羊。这一年的农历六月六日,李万洋家的羊工们照例举行祭拜仪式,地址选在南湾的一处山崖下,羊工头祭拜完毕,喊羊王爷出群戴金铃,只见一只又瘦又小的懒角羊摇摇摆摆走到了供桌前,羊工头一看此羊极不成器,骂了几声并一脚将这支羊踢到了山崖底。只见,这只羊艰难地站起来,怒目圆睁,猛的将角撞向山崖,只听轰隆一声,半座山崖顷刻崩塌,将羊工头和大部分羊压在了山石之中。

    从此,村民们祖祖辈辈告诫子孙“人不可貌相,海不可斗量”,教训不可谓不深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