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人文晋中>历史人文>历史故事>详细内容

雪峰山和聚宝盆

来源:史志院 发布时间:2017-09-11 浏览次数: 【字体:

    雪峰山绝壁千仞,在壁崖下有一古寺,名为静园寺。每逢数九寒天,大雪封山,而静园寺周边却冰雪无存,这是为什么呢?

    相传,原来在雪峰山的一处悬崖下,有一处泉水,周围长着茂盛的芦苇。静园寺负责饲养骡马的一个小和尚发现了这处芦苇丛,便天天来这里割草、喝水、休息。很快,小和尚发现刚刚割了芦苇,第二天便又恢复如初,小和尚欣喜万分。后来,小和尚的行踪引起了寺内其他僧人的好奇,并报告了主持。主持派人悄悄跟踪小和尚,只见小和尚来到芦苇丛后,喝水、割草,然后,便躺倒睡着了。来人正准备回去报告,突然,看见小和尚头顶上的一个山洞里伸出一个大蛇头,张着血盆大口,把小和尚慢慢的吸起,又慢慢的放下。来人大惊,一溜烟跑回寺庙,告诉了主持。主持心想,此地必定有宝。于是主持领着十几个和尚来到芦苇处,对着蛇洞烧香祭拜,不一会儿,只见大蛇穿出山洞,腾空而去,随后天空落下一纸,字符如龙,无人能解。和尚们从洞中得一金盆,毕恭毕敬捧回寺内,天天焚香供奉。后拜佛者施银入盆,盆中便取银不绝,果真是天赐聚宝盆。从此,静园寺用盆中的银子广兴慈善,造福众生,寺庙兴盛一时。

    后来,天下大乱,和尚们在逃难前,将聚宝盆埋在寺庙后面的一座山上,并载下一棵松树为标记。战乱结束后,和尚们回到寺庙后山寻找聚宝盆,但见此山遍布松柏,蔚然成林,宝盆已然无法找到。从此,每当大雪封山时,出现了在静园寺周围冰雪无存的奇异景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