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人文晋中>历史人文>历史故事>详细内容

海风和尚与圆智寺

来源:史志院 发布时间:2017-09-11 浏览次数: 【字体:

    相传,明朝万历年间,范村古镇不知从哪里来了一个鞋儿破,帽儿破,疯疯颠颠的和尚,背上背一布囊,口中念念有词。按说,范村作为商业繁华的集镇,来几个云游化缘的和尚并不会引起人们太多的注意,然而这个邋遢和尚却出入饭店酒肆,死皮赖脸要酒要肉,喝的高兴了便从破布袋中掏出破砚秃笔麻纸,挥毫势如风雨,写出的大字顶天立地,有雷霆万钧之气,引得人们围观赞叹不已。后来人们得知这个和尚法名海风,问从哪里来,疯和尚也不讲,人们就把他唤作“海疯子”。此时,范村大财主范朝引刚刚扩修了圆智寺,正为题写寺院的匾额犯愁,听说此事后喜出望外,急忙派人寻找疯和尚的下落,不一会儿,家人回来禀报说:“疯和尚正在范村酒楼喝酒呢,喝的醉醺醺的,唤也不走”。范财主于是亲自出马来见和尚,毕恭毕敬请和尚到斋中一叙,疯和尚见了范朝引,摇摇晃晃站起身,竖起大拇指,说:“你、你是个好、好财主!”范朝引扶住疯和尚,从怀里掏出一锭银子赏了店小二,并请疯和尚上了八抬大轿,欢欢喜喜、热热闹闹到了自己的府上。

    海风和尚住在了范朝引家里,范朝引每天给和尚顿顿有酒,餐餐有肉,陪吃陪喝,新置笔墨纸砚供和尚酒足饭饱之后写字。然而,十几天过去了,海风和尚却一个字也没写出来,天天吃饱了就呼呼大睡。范府的家人对范朝引说,这是一个傻和尚,还是想办法把他打发走吧。范朝引也觉得奇怪,寻思吃喝倒没啥,他怎么就一个字也不写了,而且一言不发,这是怎么回事呢?

    这天,范朝引在圆智寺和工匠们谈起此事,一老者说:既然是和尚就应该请到庙里,您把他请到家里,他怎么能高兴呢?范朝引顿时恍然大悟,就安排寺里举行了一个仪式,请海风和尚做了主持。此时的海风和尚是容光焕发,谈笑风生,狂饮数杯,吩咐笔墨伺候。只见老和尚饱蘸浓墨,在木匾上直接挥就,不假思索而章法天成,观者无不目瞪口呆。范财主高兴得直叫好,让人精心刻就。海风和尚后来又写了楹联条幅若干,见者无不叹赏。数月之后,海风和尚向范朝引告辞,要云游他方,范朝引和圆智寺僧人再三挽留,但海风和尚去意已决。无奈,范朝引便捧着百两黄金要赠与海风和尚,海风和尚见状,大笑说,我怎么会需要这个呢?说罢飘然而去。可惜的是现在圆智寺仅存“福海慈航”匾额,海风所书“鹫岭遗风”“昆庐真境”,包括楹联条幅已不知去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