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人文晋中>历史人文>历史故事>详细内容

孙膑减灶与红枣炒面

来源:史志院 发布时间:2017-09-11 浏览次数: 【字体:

相传,公元前342年的马陵道战役,就发生在太谷县的马陵关。在这一战役中,孙膑运用减灶计大败庞涓,其中红枣可是立了一大功劳。

    孙膑和庞涓都是鬼谷子的高徒,庞涓因贪图功名,先孙膑下山做了魏国的将军,孙膑后来被庞涓请至魏国,却遭庞涓嫉妒和陷害,被剜去了膝盖骨,成了残疾。孙膑后被救至齐国,做了齐国的军师,从此,孙膑、庞涓二人开始了多年的战争较量。在马陵道战役中,孙膑率十万齐军远征魏国,为诱敌追赶,孙膑运用了减灶计,三天减灶八成以迷惑庞涓,最后在马陵关大败魏军,杀死了庞涓。马陵道战役,孙膑大获全胜,让人不解的是十万大军,只有二成灶具,孙膑是如何保证士兵的吃喝的呢?原来,孙膑把五谷炒熟,碾成面,同时为解决炒面难以下咽的问题,孙膑命人将红枣熏干碾碎掺入炒面之中,使得炒面既好吃,又好消化,而且耐饿,将士们身带炒面,干吃、水拌均可食用,十分方便,当然无需起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