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人文晋中>历史人文>历史故事>详细内容

水母娘娘的传说

来源:史志院 发布时间:2017-09-11 浏览次数: 【字体:

    凤凰山龙泉寺有一水母洞,洞内有一石雕女神,坐在石池上梳头,甘甜的龙泉水从女神身后的石罅中汩汩而出。这个女神就是太谷民间信仰的水母娘娘。

    相传,龙泉寺水母娘娘原先是凤凰山附近一户贫苦农家的女儿,十二三岁时,嫁给居住在凤凰山山腰的一户财主家,做了人家儿子的小媳妇。小媳妇在刻薄、狠毒的婆婆打骂中,每天除了打扫庭院、洗衣做饭、侍奉男人公婆外,还得早早起床,挑着齐腰高的水桶担子,爬几里山路往家里担一担水。起初,小媳妇腰儿弯了,肩膀、脚底磨出了大水泡,眼泪吧嗒吧嗒直掉。过了二三年,小媳妇长大了,身子骨也结实了,挑水逐渐变得轻松起来,心情也一天天开朗起来。

    黑心的婆婆为了彻底让媳妇俯首帖耳,又开始想方设法刁难起来。一天,她对小媳妇说:“你担子后面那桶水,早让你放的屁给熏臭了,老娘不能喝!”于是,小媳妇只能将前面的一桶水倒进缸里,后面那桶水被白白倒掉了。可怜的小媳妇这下可遭了大罪,苦累不说,人也一天天忧郁消瘦下来。一年的春天,小媳妇正挑着水走在山路上,忽见一人挡住了去路,抬头一看,原来是一个老爷爷牵着一头黑油光亮的小毛驴,正笑嘻嘻地看着自己,还没等小媳妇开口,老头说到:  “小姑娘,让我的小毛驴喝点水吧”,小媳妇起先不愿意,但看看慈眉善目的老人,便欣然同意了。小毛驴咕咚咕咚一口气就把前面的一桶水喝完了,小媳妇站在一旁,偷偷摸起了眼泪。老头慢悠悠地问道:  “小姑娘,你是不是不愿意让小毛驴喝你的水呀?”小媳妇强装笑颜,把自己的遭遇一五一十地讲了出来。老头听了哈哈大笑,从褡裢里抽出一根二尺来长的小木鞭交给了小媳妇,说到:“小姑娘,你每天只要用这小木鞭在水缸里左转三圈,右转三圈,水缸的水就满满的了。”并再三叮嘱小媳妇“此法不可告诉其他人,而且谨记每天只能转一次,否则就灾难临头了!”小媳妇半信半疑地谢过老爷爷,回到家里。第二天,小媳妇一边用小木鞭搅水缸,一边默默念叨“清清水快出来,救救我这苦命孩”,当小木鞭左右三圈转完后,水缸里的水果然满满的了。从此,小媳妇再也不用担水受苦了。

    婆婆觉得奇怪,这几天不见媳妇挑水,为什么水缸里的水总是满满的?于是,她和颜悦色地对小媳妇说:“几年了,你也没有回过娘家,今儿你就回娘家住几天吧!”小媳妇第一次听到婆婆对自己说这样体贴的话,十分感动。婆婆又说:“媳妇呀!可你一走,这水就没人担了。”小媳妇一时激动,就把搅水法告诉了婆婆,但却忘了老者每天只能转一次的叮嘱,随后便兴高采烈地回娘家了。第二天,婆婆拿着小木鞭在水缸左三圈、右三圈不停地搅了起来,只见缸里的水满了、溢了,不停地往外流,屋里屋外到处是水,眼看要遭水灾,婆婆哭天抢地派人去亲家请媳妇。来人跑到小媳妇娘家,小媳妇正梳妆打扮,一听家里遭了水灾,便拿着木梳一口气跑了回来,只见水缸里的水还在哗哗往外流,便扑上去一屁股坐在水缸上,水停了,可是小媳妇却化作了一尊石像,永远站不起来了。

    从此,小媳妇化作石像的地方,流出了一股甘甜的清泉水。人们为了纪念这位淳朴、勤劳、善良、勇敢的小媳妇,将她称作“水母娘娘”,泉水唤作“龙泉水”,修建了水母娘娘洞,盖起了寺庙,年年祭拜。水母娘娘有求必应,十分灵验。据说:龙泉水不仅甘甜可口,喝了还能治百病,让不孕女子生下贵子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