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人文晋中>历史人文>历史故事>详细内容

凤凰山的传说

来源:史志院 发布时间:2017-09-11 浏览次数: 【字体:

    很早以前,昔阳凤凰山上的寺院里住着一老一小两个穷和尚。他们每天到很远的地方去砍柴,然后担到炼铁炉铺去卖。砍得多了,可以闹个吃喝;砍得少了,就得饿肚子。

    有一天他们在山上刨柴根时刨出一个盆子,于是便拿回去放在堆柴的南墙根下。第二天盆子里就堆了满满一盆木柴。从此和尚就再不用上山砍柴了,盆子里的柴卖了就又长起来,一天可以卖两三次,并且都是非常值钱的铁林木。天长日久,买柴的掌柜觉得有些奇怪:过去两个和尚两天也卖不了一回柴,现在只一个小和尚一天就能卖两回;开了几十年炉,从未整担整担收买过铁林木,于是便打发伙计到寺院打听。伙计到寺院后,看见两个和尚从盆子里割柴,割完就又长出来,从不见少。伙计把这一切告诉了掌柜。掌柜知道这是聚宝盆,便报告了官府。第二天县官带上兵马,将凤凰山团团围住,向和尚索要聚宝盆:两个和尚谁也不愿交出聚宝盆,眼看山下的官兵就要杀上山门,就把聚宝盆埋到门外的山坡上。官兵进了寺院,四处搜寻,又将两个和尚拷打逼问,仍一无所获,只好回城。聚宝盆从此找不见了,但凤凰山上却全部长出了铁林木。两个和尚还是每天砍了去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