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人文晋中>历史人文>历史故事>详细内容

孙康映雪的故事

来源:史志院 发布时间:2017-09-11 浏览次数: 【字体:

    孙康虽出生于河南洛阳(西晋京兆),但他的祖籍是太原中都(今平遥县)人。从西晋到东晋初期,他的祖先很有社会地位,先后出过著名的文学家、史学家以及无神论者孙楚、孙绰、孙盛等人。不过到他出生时,家道一度中衰,甚至连用来读书照明的灯油都买不起。但是他却不被困难所吓倒,依然刻苦学习,砥砺上进。

    一个冬天的夜晚,他一觉醒来,见窗外透进几丝白光,以为是天要亮了,便赶忙起床准备读书。可是开门一看,原来是下了一场大雪,把四周的树木、房屋都披上了银装,同时满地的雪花闪闪发光,使他的双眼还有些发眩。此时,他灵机一动,觉得如此明亮的环境,何不用来读书学习呢?于是他从屋里取出书来试读,果然字迹依稀可辨,和在一盏昏暗的小油灯下读书相差无几。从此以后,他夏季利用昼长夜短的宝贵时间抓紧学习,冬季雪天也不避风霜,不计疲倦,常常映雪读书到鸡叫,终于到后来成了一名满腹经纶的学者,并且还当了御史大夫,一丝不苟地为民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