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人文晋中>历史人文>历史故事>详细内容

争佛位

来源:史志院 发布时间:2017-09-12 浏览次数: 【字体:

古时,一庙内有三个佛像。正中一个大佛,两边各一个小佛,庙里常有人来求拜,磕头人总是面对大佛。久而久之,两边小佛有了意见。一天,他俩悄声说:“来人都不把咱俩放在眼里,老佛只不过是坐在中间,咱俩如坐在那儿也同样受拜。”话正好让老佛听见了,第二天,老佛说:“二位,我今天外出有点事,如有人来求助,请二位代办一下。”说罢就走了。一会儿来了三个人烧香磕头,跪在那儿求佛相助。

一个说:“佛爷呀,佛爷,我是个船手,今天有一伙北方客人,要我从南至北送过河去,望佛爷只刮南风,不要降雨,让我平安送客过河,挣钱度日,事后我定要做一桌供品给佛爷献上。”其余两个也同样磕头许愿,只是一个求晴天要打小豆,另一个求下雨。三人求罢走了出去。这下可难坏了两个小佛,左思右想毫无办法,正在为难之时,老佛外出回来了,见两个小佛双眉紧皱,便问情由。小佛将三人的请求细细说了一遍,老佛听了哈哈大笑说:“这个好办,早上南风送北客,上午晴天打小豆,下午下雨。”小佛听后赶紧退下回归本位。从此以后,他俩用心修练,虚心向老佛学习,再也不乱发议论,抱怨别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