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人文晋中>历史人文>历史故事>详细内容

金银瓜

来源:史志院 发布时间:2017-09-12 浏览次数: 【字体:

从前,有兄弟俩人,父母早已下世。父亲在临终前嘱咐俩人:“我死后你们先不要分家,要一同过日子。”几年过去了,老二想多霸占家业,向哥哥提出要分家,且只给他东草房两问,桌子一个,锅一口,其余五间正房及全部家产都归他所有。哥哥是当大的,只好一一答应。事后由于老大勤劳,日子过的挺不错。而老二平时却好吃懒做,只靠父母的遗产过日子。

一年春天,一对燕子住在了老二家窗檐底,他见了,就用棍子把燕窝捅掉。燕子回来见老二不让住,只好另找地方,可是老大看见了就在他家窗檐上给燕子搭了个窝。就这样燕子在他家住下来,并孵出了小燕子。一天,燕子的父母出去寻找食物,小燕等的有些着急,就在窝边乱窜,其中有一只掉在了窗台上,腿也摔断了,它父母回来见儿子在窗台上哭闹,急的没有办法。此事被老大发现后,急忙对燕说:“你们放心,我一定治好它的腿。”之后,老大每天从地里回来,饭也顾不上做就先给小燕治腿。日子一天天的过去了,天气渐渐凉了,燕子要回南方了,但小燕子的腿伤还没有治好,怎么办?老大看透了燕子的心事,就对老燕子说:''你们放心地去吧,赶你们明年回来时,我一定能治好他的腿,并且能替你们把他抚养大。“燕子听了,十分感谢!在临行前给了老大一颗瓜子,作为礼品,并让他明春种上,尔后放心地飞向南方去了。

转眼间,冬去春来,老大高兴地种上了燕子赠送的那颗瓜子,这时燕子也飞来了,又住在他家,它们见老大给儿子治好腿,也抚养大了孩子,自然是十分高兴。到秋天瓜熟了,老大见这颗瓜子结下的瓜长的很大,心中很欢喜,并同村人一同抬了回来,等到切开一看,原来是一半金子,一半银子。这一下,全村人都知道了,尤其是老二,他见燕子给老大的瓜子种上后结下了金银,便悔恨自己不该当初让燕子住在老大家,盘算着明年一定要让燕子住在自己家,也像哥哥那样帮它造家,抚养儿子。

第二年春天到了,老二就让燕子住在他家,并表示要像他哥那样对它们,就这样燕子在他家住了很久,也是孵出了一窝小燕子。一天,大燕子外出找食物,老二也想让掉下一只小燕来,可是等了好久,不见掉下来,他就用棍子捅下一只,同样也让它摔断了腿。大燕子回来见了,很是伤心。后来听了小燕子的诉说,才知道是老二专门捣的鬼,所以它们强压怒火,假装相信了老二的一切承诺。到秋天临行前,也同样给他留下一颗瓜子,让他明年种上。此时,老二高兴极了,心想,我也能得到金银了。到了来年春天,老燕子还是来到老二家,它们看到养好伤、长大了的孩子,先是给老二说了许多感谢话,接着就引上孩子飞走了。这阵子的老二也兴奋的昏了头脑,哪管燕子住不住,只是一心一意种下瓜子盼出苗,出了苗子盼结瓜。好歹盼到秋天了,他的瓜比老大的瓜还大,他高兴异常,就雇了四个人抬回来,司是他切开一看,既不是金了,也不是银子,而是一堆烂布棉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