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人文晋中>历史人文>历史故事>详细内容

公 鸡 蛋

来源:史志院 发布时间:2017-09-12 浏览次数: 【字体:

过去有位朝廷,不知从哪里听来一件奇闻:“人吃了公鸡下的蛋就可以长生不老。”一天,他对一个宫人说:“限你十天给我找来公鸡蛋,找不来就要你的狗命!”宫人宣附近一位养鸡的老农进宫,把原话传给了老农。老农出宫回家后愁得吃不下饭,睡不着觉,日夜不安。老农的小孙孙见爷爷几天愁眉苦脸,便问爷爷发生了什么事情,爷爷就把朝廷向他要公鸡蛋的事说给了小孙孙。聪明的小孙孙听罢,想了又想,觉得这个朝廷可恼可笑,便开口对爷爷说:“这点小事爷爷不必发愁,到时候我给他送去。”送蛋的时间到了,小孙孙拉着爷爷的手一同进朝。一进宫门,看门人恶狠狠地问他们“干什么?”老农说:“我们是给朝廷爷送公鸡蛋的。”看门人一听,立刻禀明执事太监,向内廷传话。老农送公鸡蛋的消息,在宫里传开了。顿时,满宫哗然,文武百官都赶来看公鸡蛋。小孙孙拉着爷爷的手到金殿上见到了朝廷。

    朝廷一见老农,高兴得眉开眼笑,连忙说:“快把公鸡蛋呈上来。”小孙孙不慌不忙地说:“且慢,要公鸡蛋很容易,但你得答应我们一个条件。”“什么条件,快说!”“我要拿公鸡蛋换一个男人生的孩子。”“混蛋!你见哪个男人生过孩子?”小孙孙坦然回答:“万岁!你见哪个公鸡下过蛋?”朝廷张口结舌,不知该说什么,拂袖下殿;满朝文武大臣啼笑皆非,狼狈退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