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人文晋中>历史人文>历史故事>详细内容

手踪崖与黑龙潭

来源:史志院 发布时间:2017-09-12 浏览次数: 【字体:

    拐儿镇有东五指、西五指两个村,一二百年前,这块地方叫五指里,是因山得名的。在一座山崖石壁上,有一个五指分明、五尺长、三尺宽的手掌印。这个石崖就在拐儿东沟的小窑上村南。相传,这里是二郎的故乡。二郎力气很大,却不正用,成天聚拢一伙赌博混日。有一天,二郎母亲寻子来到一崖头,看见儿子正与一群浪荡子弟赌博耍闹,一时怒气冲天,便飞脚向近处一崖蹬去。二郎忽觉南面怪风呼呼,抬头一看,吃了一惊:一数十丈高的石崖劈面砸来。他大喊一声急速跳起,伸出右手将欲倒石崖托住,左手支撑在河床之上。不料崖重力猛,右手竟按进石壁数寸,左手挖下地面数丈。二郎受此一惊,出了满身大汗,顿时醒悟。从此以后,听从母亲教导,一心向善,终成神仙。二郎的右手印永远留在了五指山上,即成手踪崖。至今民间还有“右手托下手踪崖,左手挖了黑龙潭,一脚踹出胡家泓 ”之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