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人文晋中>历史人文>历史人物>详细内容

孟 军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6-28 浏览次数: 【字体:

孟  军

    孟军(1972~1985),榆次市(今晋中市榆次区)城内人。出生工人家庭。6岁开始上学,在父亲的影响下,常以董存瑞、黄继光、雷锋等英雄人物对照,激励自己勤奋学习,立志成才,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多次被评为“三好学生”。1983年,学校开展“向张海迪姐姐学习”的活动,他在日记中写道:“人的一生是短暂的,要使自己的一生有意义,就应该把自己仅有的光和热奉献给人民。”1984年3月,参观池越忠事迹展览后,孟军在作文中写道:“池越忠姐姐才15岁,却为抢救别人献出了自己的生命,这是多么高尚的品格啊!我要学习她舍己救人的精神……”。在榆次三中二十八班就读时,被推举当了小组长。孟军认真对待自己的工作,处处以身作则,团结同学,劳动中总是拣重活干。1985年8月11日,与4名同学到潇河滩捉沙鼠。一名同学不慎滑入深坑。孟军发现后,顾不得考虑自己的安危,奋身扑入水中挽救同学,因用力过猛,也滑进深水坑中,为抢救落水同学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牺牲后,被山西省教委追认为“模范少年”,国家民政部追认为“革命烈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