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人文晋中>历史人文>历史人物>详细内容

王振德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6-28 浏览次数: 【字体:

王振德

    王振德(1962~1988),太谷县黄卦村人。1979年从阳邑中学以优异成绩考入太谷师范学校。1982年毕业后,服从组织分配到全县比较艰苦的窑子头中学任教。跋山涉水、走村串户,动员失学儿童返校。大胆改革,开辟第二课堂,自制教具,绘制挂图,努力提高教学质量。多次被评为县、乡优秀教师。1987年任太谷第二中学语文教师兼校团委书记。
1988年2月l曰,寒气逼人,上午11时30分许,实验小学二年级学生胡秀芳在西苑污水池冰面玩耍,不慎踏破冻冰,掉到水中。路经此处的省教具厂工人罗国保与爱人白建花,立即投入抢救。县棉织厂71岁的退休老工人杨玉林心急如焚,一边叫着救人,一边迈向冰池,向前没几步,掉入水中,被人急忙拉回。同时,第二中学校长李志魁带领4名学生用竹梯子援救,因冰层破裂,李志魁、郝学军、张颖落入水中。学生王贵斌跳入水中,与该校体育教师程拴启全力把胡秀芳、罗国保、李志魁相继救出。郝学军、张颖仍在水中挣扎。正在批阅试卷的王振德突然听到“救人啊!有人掉水啦……”的呼救声,急忙向出事点奔去。赶到污水池边,不顾身患感冒和同志们的劝阻,扔掉大衣和鞋,连棉裤和毛衣都未及脱掉,纵身扑入水中,砸破厚厚的冰面,手臂上留下了条条血口子,向郝学军、张颖游去,想抓住落水者的头发,直至牺牲。《山西日报》、《山西青年报》、《晋中日报》、《太谷报》等多家媒体报道先进事迹。1988年8月31日,山西省人民政府批准王振德、郝学军、张颖为革命烈士。中共山西省委追认王振德为中国共产党党员,共青团山西省委授予“舍己救人优秀共青团干部”称号。共青团山西省委、中共晋中地委、太谷县委先后做出决定:号召全省、全区、全县人民向英雄群体学习。太谷人民为王振德、郝学军、张颖隆重召开了追悼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