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人文晋中>历史人文>历史人物>详细内容

王爱富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6-28 浏览次数: 【字体:

王爱富
   

    王爱富(1961~1995),左权县全寺沟村人。1978年4月参加工作。198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在左权县人民法院、县委组织部、河南乡党委工作。1993年2月,任左权县羊角乡党委副书记、乡长。1995年初,针对不法分子盗伐盗运林木猖獗的情况,和县林业局、交通局及驻地派出所等基层人员,在乡政府门前的公路上进行拦截、检查。但一些人利欲熏心,仍然趁夜深人静之机,继续作案。同年3月23日零点,王爱富得知一辆盗运木材的汽车要路过时,立即命令护林人员设置路障,拦截车辆。丧心病狂的盗贼心存侥幸,强行冲卡。紧急关头,为了不使集体财产蒙受损失,王爱富奋不顾身,跳上拉木材的汽车驾驶室右脚踏板,勒令司机停车受检。但这伙人非但不停车,还加速向前行驶,并将右车门打开,王爱富掉入车下,车轮从头部、胸部压过,当场牺牲。噩耗传出,全县干部群众悲痛欲绝。5月,中共左权县委授予王爱富“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党的好干部,人民的好儿子”光荣称号。《晋中日报》发表了《青年干部的榜样——王爱富》的长篇报道。11月,国家民政部追认王爱富为“革命烈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