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人文晋中>历史人文>历史人物>详细内容

常冬青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6-28 浏览次数: 【字体:

常冬青

    常冬青  (1957~2001年)  榆次区怀仁村人。1982年12月,调入太谷县公安局工作。1986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任局治安股内勤,任村派出所副所长、所长,局内保股指导员,胡村派出所指导员,二级警督。
2001年5月1 9日凌晨1时,执行完任务回到派出所。突然接到县公安局“l10”指挥中心通报:108国道太谷与榆次接壤的孟高庄附近,两名蒙面持枪歹徒抢劫过往载货卡车。迅即带领1名民警、5名联防队员赶往发案地点。行至太谷范村道口,与被抢受害车相遇。向被抢司机了解案情后,安排部署抓捕歹徒的行动。带领1名联防队员乘受害人卡车先行,随行民警稍后尾随前进。行至发案现场,让受害车司机隐蔽到车底,自己手持铁棍佯装修车。藏匿于路边树丛中的2名蒙面歹徒前后蹿出,打着手电和猎枪逞凶。回身紧握铁棍,转身搏斗。歹徒在仓惶倒退的同时连开两枪。胸部中弹,壮烈牺牲。同年5月21日和6月7日,晋中市公安局和山西省公安厅分别作出《关于在全市公安机关开展向常冬青同志学习的决定》和《关于在全省公安机关开展向常冬青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同年7月2 4日,被山西省人民政府批准为革命烈士。8月1 7日,被国家公安部追授予“二级英雄模范”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