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人文晋中>历史人文>历史人物>详细内容

蔡立坚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6-28 浏览次数: 【字体:

蔡立坚

    蔡立坚(1948~1997),女,原名蔡玉琴,河北省昌平县(今北京市昌平区)南口人。出生于工人家庭。初中二年级加入共产主义青年团,初中毕业时和同学联名申请去边疆参加建设。读高中时担任班团支部书记。1966年12月,与同学结伴“串联”到榆次县(今榆次区)杜家山,只有5户人家。决定在杜家山安家落户建设小山村。1967年3月,返回学校完成初中学业,并办好到杜家山插队落户的正式手续。1968年3月,返回杜家山,成为第一个来晋中插队的北京知识青年。1968年6月,山西省革命委员会发出通知,号召全省知识青年向蔡立坚同志学习,走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同时,晋中地区《红太阳报》报道了蔡立坚的插队事迹。7月4日,《人民日报》全文转载《红太阳报》“杜家山上的新社员---记北京知识青年蔡立坚到农村落户”的通讯,并配发了“越是困难的地方越是要去”的评论员文章。在蔡立坚的影响下,又有17名北京、太原、榆次的知识青年相继到杜家山插队,自称“18勇士”。1969年又有2名北京知识青年上山,在杜家山插队的知识青年增加到20人。同年9月底,应邀参加国庆20周年观礼,受到毛泽东主席和周恩来总理的亲切接见和勉励。1971年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72年,拓宽和整修了黄彩公社至杜家山的15公里土路,并实现了通电、通水。1973年,杜家山粮食产量达到5.5万公斤,是上山前的10倍。1974年1月,作为代表参加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同年,应邀参加中巴通航友好参观团,对巴基斯坦进行参观访问。1982年9月,在山西省委党校青年干部培训班学习。1984年8月,省委党校毕业后留校任专职班主任。1997年5月24日,在带领学员赴忻州考察途中遇车祸逝世,时年49岁。先后在杜家山插队12年,整修土地由100多增加到300多;粮食产量由0.5万公斤增至5万公斤;苹果树从无到有发展到1000多棵,核桃树发展到2000多棵;盖起知青宿舍和村大礼堂,修起支架铁索运输线1条等。为京、津两市做上山下乡报告近百场。杜家山插队青年最多时达到80多人。使杜家山成为全省三个插队先进典型之一。在12年的插队期间和在晋中工作的几年间,曾先后担任过村副队长、党支部书记、公社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公社党委副书记、县委常委、晋中地区知识青年上山下乡办公室副主任、共青团晋中地委副书记、省革委委员等职,把她的青春年代奉献在晋中大地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