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人文晋中>历史人文>历史人物>详细内容

郝启忠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6-28 浏览次数: 【字体:

郝启忠

    郝启忠(1947~1966),寿阳县落摩寺冀家村人。12岁时随母迁居阳泉。1964年9月阳泉二中毕业后,响应党和祖国的号召,到寿阳县城关公社草沟大队集体插队,曾先后当炊事员、伙食管理员、生产队保管和政治工作员等。热爱农村,任劳任怨,勤勤恳恳,团结群众,为人师表,严以律己。1965年1月,参加山西省下乡上山知识青年和农村青年复员退伍军人积极分子代表大会。1966年7月17日下午,倾盆大雨后引发山洪暴发,庄稼受到严重威胁,为抢救庄稼,草沟200多名社员在大队党支部带领下与山洪博斗。当时,染病在床的郝启忠,闻讯赶到现场,与群众一起疏通渠道,排除积水。在二号坝的水口上泥、沙、石渣堵塞,洪水被挡,眼看大坝有被冲垮的危险,他置个人按危于度外,纵身跳入洪水,控渣搬石,谁知坝基己被洪水漩空,基石猛烈下沉,正在用力搬石 的郝启忠,被洪水冲倒在漩涡中,不幸以身殉职,年仅19岁。牺牲后,郝启忠被中共寿阳县委追认为抗洪英雄,并在草沟大队召开万人大会,号召全县人民向他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