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人文晋中>历史人文>历史人物>详细内容

武夫牛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6-28 浏览次数: 【字体:

武夫牛

    武夫牛(1938~1986),榆次县(今晋中市榆次区)王村人。1958年以优异成绩考入山西大同机械工业专科学校机械系。1961年,分配到平阳机械厂一五八技校当教师。不久被选入海军驻厂军代表室当检验工,工作吃苦,被人们称为“老黄牛”。1968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70年4月,带领全家千里迢迢进驻刚破土兴建的西南边陲大三线国防工厂。武夫牛克服生活上的困难,扎根边疆,辛勤工作,攻克了道道技术难关,为提高海军装备水平,加强国防建设做出一定贡献,三次荣立二等功,四次受嘉奖,被誉为“海军装备战线上的优秀知识分子”。1986年1月,被任命为厂副总军事代表,主持代表室的全面工作。同年3月28日8时许,工厂突然广播紧急通知:“后山发生山林火灾,全厂职工赶快上山救火。”听到广播,武夫牛立即放下手中的工作,一边找人通知代表室的干部上山救火,一边拿起砍刀,骑上自行车就往后山赶。在救火现场,武夫牛一会儿挥刀砍树,一会儿指挥大家清理树枝。下午1时许,为了营救防火道上的几名妇女,武夫牛被冲天而起的烈焰吞噬,献出了生命。消息传到北京,中共中央书记处的领导给予很高评价,海军司令员刘华清、政治委员李耀文发出通知,追记一等功;海军政治部批准授予“革命烈士”称号。骨灰安放于太原市双塔革命烈士陵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