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人文晋中>历史人文>历史人物>详细内容

高乃服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6-28 浏览次数: 【字体:

高乃服

    高乃服(1936~1987),昔阳县城南关人。1956年,考入北京师范学院。1960年,分配到北京回民学院任教。1962年,调回昔阳,长期在皋落中学、赵壁中学担任语文教师,遵循“教学相长”的原则,从思想教育和衣食住行等日常生活中关心同学,爱护同学,加深师生友谊。在课堂上吸引学生专心听讲,启发和诱导学生独立思考,并通过适量作业巩固学生已学的知识。特别注重理论联系实际,书本知识联系社会知识。每年高考,所带班的语文成绩在全地区排前列。1975年,调昔阳县中学任教,讲课水平和教学质量有新的提高。197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实现了自己多年的夙愿。因长期坚持超负荷工作,身体受到严重损害。1984年,抱病上课时,晕倒在课堂上,经医院手术,胃被切除2/3,仍继续为毕业班代课。1987年1月15日深夜,以顽强的毅力支撑着虚弱的身体,修改完高一、高二年级的试题后,与世长辞。1月21日,葬礼在昔阳县城举行,县城1.5公里长的新建路上,挤满了送葬的群众,呜咽声、叹息声不绝于耳。同年6月11日,《山西日报》刊登题为《他是属于学生的——共产党员高乃服献身教育事业纪实》的长篇通讯,介绍其在教育战线上辛勤工作的业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