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人文晋中>历史人文>历史人物>详细内容

程云庆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6-28 浏览次数: 【字体:

程云庆

    程云庆(1931~1952),辽县(今左权县)前扶峪村人。民国36年(1947)秋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为某部三营七连通讯员,后任班长。在淮海战役中,作战勇敢,多次受奖。民国38年(1949)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50年参加抗美援朝战争,任中国人民志愿军第十二军三十一师二团三连七班班长。1952年在上甘岭战役中,三连担负坚守7号阵地任务,七班为尖刀班,与敌展开争夺制高点的殊死搏斗。率七班利用夜幕掩护,冲破敌人封锁线,首先到达制高点,迅速挖好掩体工事。黎明时敌人开始反扑,命令战士一起开火。战斗中,程云庆右手腕被打穿,鲜血直流,仍坚守在前沿阵地。中午时,敌人又纠集兵力向7号阵地猛扑,程云庆不顾右手伤残,对战士们说:“我右手负了伤,还有左手,只要我的手还在,就要与敌人拼到底。”说着,用左手抱起爆破筒投向敌人。战斗异常激烈,连长、代理连长相继牺牲,两处重伤的程云庆挺身而出:“同志们,我代理连长。”说罢,不顾伤痛,组织指挥,直至将敌击退。程云庆却因失血过多,壮烈牺牲。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部、政治部为其追记特等功,授予“二级英雄”称号。华北行政委员会、华北军区司令部、华北抗美援朝总会及中共山西省委、省政府、省军区等分别赠送锦旗、匾额。至今,左权烈士陵园西展厅仍陈列着烈士的纪念章、锦旗、镜框,让人们永志纪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