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人文晋中>历史人文>历史人物>详细内容

尹灵芝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6-28 浏览次数: 【字体:

尹灵芝

    尹灵芝(1931~1947),女,寿阳县尹灵芝镇赵家垴人。从小在父亲赵尔恭的影响下,积极投身于抗日宣传活动。民国34年(1945)9月,当选为村妇女救国会副主任,组织群众挖地道,发动妇女做军鞋,慰问护理伤病员,动员青年参加解放军。民国35年(1946)11月16日,担任村农会主任的父亲尹尔恭被捕遇害,更坚定了尹灵芝革命到底的决心。经常至太平村敌乡公所张贴革命标语,乔装打扮到芹泉车站散发传单,又到枣林村敌军阵地侦察敌情。民国36年(1947)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9月带领群众抢收庄稼,并将9000公斤公粮转移到山上掩埋。再次回村运粮时被敌人抓获,押解到宗艾镇阎军四十九军驻地。经过敌人15个昼夜的百般折磨,尹灵芝遍体鳞伤,右眼被打瞎,左腿骨折。但她宁死不屈,铁骨铮铮。11月30日,敌人在宗艾瑞像寺设下刑场,摆着铡刀,由四十九师政训处主任亲自审讯,威胁招供。得到的回答是:“我活着是共产党员,死了照样是共产党员。”说着抡起右手,狠狠揍了敌军官两个耳光。在“共产党万岁”的口号声中,尹灵芝被敌人铡成了三截。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为永远铭记烈士英雄壮举,于1965年3月经山西省人民政府追认尹灵芝为革命烈士,在太平村修建烈士陵园。1966年,又在县城兴建尹灵芝烈士纪念馆。1970年,将赵家垴村改名为“尹灵芝村”,后又设尹灵芝乡(镇),永志纪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