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人文晋中>历史人文>历史人物>详细内容

任宪威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6-28 浏览次数: 【字体:

任宪威

    任宪威(1928~1997),寿阳县西索马村人。农家出身,小学到大学均以勤工俭学维持。1953年毕业于北京林学院,并留校任教。后任北京林业大学资源学院教授、中国树木学会副理事长、中国林业规划研究会理事、北京林学会理事。是中国著名的植物分类学家。任宪威精心教学,重点执教《树木学》课程,并主编《森林植物学》、《树木学》(北方版)等教材,培养学生逾万,遍及祖国林业战线。从1978年国家开始招研究生,先后培养硕士研究生10余人,成为林业战线领导骨干和技术尖子。为支援少数民族地区教育,受国家林业部委托,于1978年到西藏农牧学院任教一年,培养了一批优秀学员。在西藏,不顾海拔四五千米的高原反映,冒着生命危险,收集植物标本数百种,其中发现不少新物种,并进行了系统研究和命名。中央电视台和《光明日报》为此曾作专题报道。任宪威高度重视教学与实践相结合,40多年跑遍祖国各地,收集上万种植物标本和种籽标本。主攻中国壳斗植物分类和分布,树木的物候,中国落叶树木冬态和中国树木形态解剖等科研课题。撰写论著(文)60余部(篇),不仅在中国林业教学和科研中有实际指导意义,对世界林业科技应用也有很大的参考价值。其专著《中国树木名录》受到林业界人士的高度重视和肯定。先后参加编写的专业书籍达数十部。其中《中国落叶树木冬态》、《北京树木物候》、《云南壳斗科分类及分布的研究》、《中国落叶栎木综合研究》等受到林业部的嘉奖。所主持的国家自然学基金项目和林业部的科研课题,多次荣获林业部及北京市科技进步奖。1992年被国务院批准为突出贡献专家,享受政府特殊津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