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人文晋中>历史人文>历史人物>详细内容

梁奔前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6-28 浏览次数: 【字体:

梁奔前

    梁奔前(1925~1945),女,原名竟一,平遥县襄垣村人。

    民国20年(1931),入本村小学读书,好学上进。民国26年(1937)秋,日军侵占平遥,学校被迫停课,在抗日干部的影响下,积极参与抗日活动,向群众宣传抗日救国道理,揭露日军侵略罪行。民国30年(1941),参加抗日教师训练班。次年春训练班结业后,先后在照四角、千庄等村任抗日小学教师。期间,组织妇女做军鞋,动员青壮年参军,与群众一起制造石雷。民国32年(1943)加入中国共产党。次年任平遥县抗日民主政府机要交通员,并同八路军洪赵支队队长张承宽结婚。

    民国34年(1945)2月14日,适逢春节,日军北支一四六一部队突然袭击平遥县抗日政府驻地三岔口村。面对日军残酷拷打无辜群众,梁奔前挺身而出,大声喝道:“要共产党我就是,要八路军我知道,不准伤害老百姓!”日军信以为真,立即审讯。梁奔前从容地斥责日军:“你们失败的命运已定,还敢屠杀中国人民?”恼羞成怒的日军官下令将她推进火中,但梁奔前毫不畏惧,仍高呼:“你们能把我烧死,中华儿女是杀不尽的!”日军翻译人员渡边龟二郎感动于她的爱国行为,以“有事调查”为由建议队长中止死刑。当晚,渡边二郎劝“暂时放弃信仰,徐图脱身”。梁奔前坚决答道:“无论如何不能说共产主义是错误,哪怕是一时胡说!”日本军官见翻译相劝无效,下令扒光她的衣服,数九寒天捆在屋顶上“冻冰”。渡边龟二郎于夜间支开哨兵,偷偷用稻草给她盖到身上,未被冻死。2月16日早晨,用绑着的手在地上艰难地写下“誓死不当亡国奴”7个字。日军要她向躲在山后的群众喊话,企图引诱群众回村。梁奔前高喊“打倒日本侵略者!中国共产党万岁!”喊声刚落,即被日军官用洋刀砍死。1957年12月15日,中国红十字会代表团赴日访问,渡边龟二郎怀着敬仰兼愧疚的心情致信中国代表团,介绍了梁奔前的英雄事绩。1964年,中共平遥县委、县政府为烈士勒石铭碑,重新安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