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人文晋中>历史人文>历史人物>详细内容

姚希同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6-28 浏览次数: 【字体:

姚希同

    姚希同(1924~1997),原名要希同,榆次县(今晋中市榆次区)相立村人。民国26年(1937)10月,在太原参加革命工作。民国29年(1940)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抗日战争期间,历任晋西北军区决死队通讯员、警卫员、班长,八路军第一一五师三团三营七连排长,晋西北军区八分区决死队第五团三营七连副连长。参加了延安抗日军政大学的学习和反顽斗争、忻县二十里铺村围攻战斗、清源县草化头村伏击战、百团大战、延安整风运动、大生产运动。解放战争期间,任晋察军区教导师第一团三营九连副连长,察哈尔军区六分区涿怀武工队队长,独立团第一营副营长、营长,华北军区第六纵队十八旅五十团一营营长,陆军第六十八军二○四师六一○团副团长。参加了绥远省凉城攻坚战、河北省定县兴县北河桥攻坚战、解放太原攻坚战等战斗,具有灵活果断的军事指挥艺术和机制巧妙的组织能力。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任解放军陆军第六十八军二○四师六一○团副团长,并参加抗美援朝战争。1951年在文登里狙击战中,担任反坦克大队队长,历时8个月,指挥战士英勇作战,摧毁美军坦克54辆,粉碎了美军企图以坦克劈入战打开通向元山的通道。战斗结束后,全团荣立三等功,本人亦被军党委荣记个人二等功,升任团长。此次“歼敌坦克战”,后被拍摄为解放军战例教学影片。1952年至1953年,率全团坚守防御阵地,连续作战13个月,进行大小战斗上百次。1953年被朝鲜人民共和国授予三级国旗勋章、二级自由独立勋章。从朝鲜归国后,历任陆军第六十八军二○二师第一副师长兼参谋长、长山要塞第一守备区司令员、济南军区山东生产建设兵团司令部副参谋长、六十八军副参谋长、黑龙江省军区副司令员。1955年被授予中校军衔,荣获中国人民革命战争三级独立自由勋章、三级解放勋章。1960年晋升为上校军衔。在担任部队领导职务期间,为军队正规划训练、加强部队建设做出了卓越贡献。1983年8月离休。 

    1988年被授予中国人民解放军胜利功勋荣誉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