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人文晋中>历史人文>历史人物>详细内容

皇甫琳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6-28 浏览次数: 【字体:

皇甫琳

    皇甫琳(1921~1988),山西省左权县人。民国26年(1937)参加革命,民国27年(193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晋东青年救国会武装部长,路东青训班教务主任,干训班训育主任,晋东南青救总会组织干事,六地委青委副书记,太行二分区农会青救会主任、榆次县委书记兼政委,祁县县委书记兼政委,太行第五十二团党委书记、政委,南下长江支队第五大队政治部副主任等职,曾荣获“二级解放勋章”。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任龙溪军分区政治部主任、副政委、党委副书记,中共龙溪地委委员等职,在剿匪反霸斗争中工作出色,受到福建省政府和《人民日报》的表扬。1952年以后,先后担任过福建军区政治部组织部副部长,福建军区司令部人武处处长。1955年1月,受命组建福建省兵役局并担任局长,同时兼任福建省第一任海防办公室主任、征兵办公室主任。1956年7月,任福州军区司令部动员部部长。1960年,从部队转业到地方工作,先后担任福建省体委副主任兼国防体协主任,福建农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

    “文化大革命”中,受到极左路线的残酷迫害,先后被批斗、隔离审查,并下放农村劳动,身心受到了严重的摧残。身处逆境,毫不动摇自己对党的事业的信念,敢于旗帜鲜明地同极左路线进行斗争。1973年,重新恢复工作,担任南平市革委会副主任。

    1975年10月后,先后担任福州大学党委第一副书记、福州大学革委会第一副主任、福州大学党委书记兼校长。在“四人帮”掀起的所谓反击右倾翻案风的逆风面前,坚持原则,坚决抵制,表现出一个共产党人敢于坚持真理的勇气。粉碎“四人帮”后,他坚决拥护和积极组织全校开展关于“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讨论,坚决拥护党中央关于拨乱反正、正本清源的正确决策。1978年,他主持的校党委作出了关于为在十年动乱中遭诬陷迫害的干部、教师、工人、学生彻底平反的一系列决定,在当时被平反昭雪恢复名誉的同志深受感动。在工作实践中,坚持“双百”方针,尊重老专家、老教授,关心青年教师的成长。坚决拥护并认真贯彻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为学校建设和发展,呕心沥血,辛勤工作。克服困难,在工作中开拓创新。福州大学在全国较早实行了联合办学,这种办学形式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引起了国家有关部门的重视,被誉为“是高等学校管理体制上的突破”、“是高等学校管理的一项重要改革”,为教育体制的改革提供了有益的经验。1983年底,退居二线后,仍然关心学校的建设和改革,主动进行一系列调研工作,撰写调查报告,为学校的发展献计献策,赢得了全校广大师生员工的敬佩。

    先后当选为中国共产党福建省第三次代表大会代表,是福建省第四届、第五届、第六届人大代表,福建省第五届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共福建省顾问委员会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