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人文晋中>历史人文>历史人物>详细内容

高国杰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6-28 浏览次数: 【字体:

高国杰

    高国杰(1921~1943),化名康立斋,榆次县(今晋中市榆次区)鸣谦镇人。

    民国27年(1938)秋,说服家人后,投奔榆次路北县佐公署,加入中国共产党。不久调路东,先后任牺盟会工作员、区助理员、一区区长。工作出色,能文善武,爱憎分明,于民国32年(1943)由一区调到环境恶劣的四区任副区长。是年5月,在北赵村征粮时,被汉奸告密,当晚遭驻长凝据点的日伪军包围。与日伪军展开搏斗,终因寡不敌众被俘,关押在长凝据点地下室。起初,以绝食明志,后得乡亲规劝,始进食。对敌人玩弄的美色引诱、亲情感化等伎俩,抱定至死不从的决心,不为所动。6月18日,被日军押至东长凝村的一棵大槐树下,面对被驱赶来的群众高声大喊:“北赵村的村长、村副是汉奸,转告抗日干部要提防着!”狡猾的日军小队长用刀对准他,示意翻译再次劝降。高国杰坚定地说:“我高国杰至死不做亡国奴!”最后,被日军用铁钉将双手钉在树上,惨无人道地被乱刀刺死。

    事后,抗日政府将出卖烈士的汉奸一一镇压处决,并将烈士遗体葬于北赵村,在路东根据地组织集会悼念。新中国成立后,英烈遗骨由乡亲迎回鸣谦村安葬,并树碑纪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