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人文晋中>历史人文>历史人物>详细内容

刘桐山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6-28 浏览次数: 【字体:

刘桐山

    刘桐山(1920~1994),榆次县(今晋中市榆次区)城内人。十几岁时因生活所迫,到晋华纱厂当工人。民国26年(1937)10月榆次县城沦陷前夕,随晋华工人自卫队上东山抗日。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次年2月,任榆次县游击队二中队队长。不久受中共榆次(路南)县委委派,和大队长严长春一起率一个排保卫县抗日政府路北办事处。同年,阎锡山的榆次县政府武装拦截扣留八路军第一二九师购买的军用物资16驮,带着一二九师师长刘伯承的亲笔信,与县长樊立交涉,迫使樊立放行。4月,二中队被调回榆次路南县。年底,榆次(路南)县基干大队组建,约200人,任政委。民国28年(1939)1月,任太行二分区独立二营政委兼中共榆次(路北)县委副书记,5月11日,路北工作团驻秦家山村,被日伪军偷袭,带领所部突围到西蒜峪村。端午节,与营长宋连枝带部队埋伏在东蒜峪,击毙来犯的日伪军19人。7月,所在部队改编为晋察冀军区第二分区游击第四支队,任政委。同年秋,与宋连枝带3名队员在王湖村将测量公路的2名日军击毙。民国29年(1940)3月,到抗大二分校学习。民国32年(1943)9月后,任寿(阳)榆(次)阳(曲)中心支队副政委,寿(阳)榆(次)支队副政委、支队长,晋察冀二分区营政治教导员、二分区十九团副团长,转战晋察冀。

    解放战争时期,相继任热辽纵队二旅五团团长、独立八师二十二团团长、热辽纵队十五旅团长,参加了保卫承德阻击战、水浴台战斗等。此后,历任解放军第四十八军一四四师参谋长、副师长、第五十五军二一五师师长,五十五军副参谋长、参谋长、副军长。先后率部参加了辽沈战役、平津战役和解放江西苏区8县、江西宁都、福建宁化等作战。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长期在五十五军和工程兵部队任职,历任广州军区工程兵副主任、主任,中国人民解放军工程兵援越第四支队队长,广东省军区顾问。1955年被授予上校军衔,1964年晋升为大校,1957年获二级独立勋章和二级解放勋章。1988年获中央军委颁发的独立功勋荣誉章。为广东省军区沙河干休所正军职离休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