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人文晋中>历史人文>历史人物>详细内容

程联如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6-28 浏览次数: 【字体:

程联如

    程联如(1920~1945),乳名双喜,太谷县北岭村人。出生于农民家庭,7岁入本村私塾读书,后因家贫辍学。民国26年(1937),参加本村抗日自卫队,后加入青年抗日先锋队。民国30年(1941)加入中国共产党。民国31年(1942),任村抗日武委会副主任。民国32年(1943),负责联村民兵与第四区的情报工作。经常带领联村民兵在凤山一带打击敌人。同年冬,得到太谷大商家曹氏守寨用的“牛腿炮”一尊,程联如和大家研究并试用日式掷弹筒用的炮弹发射成功。从此,用这尊炮多次打退日军的进犯。太谷县抗日政府授予北岭联村民兵“模范民兵队”光荣称号。民国33年(1944)11月,出席太行区群英会,被评为“边区杀敌英雄”、“土炮能手”,得奖章1枚,步枪1枝。同年农历腊月廿九日的晚上,组织民兵用“牛腿炮”轰击凤山敌据点,炸死日伪军多人,敌人终日龟缩在据点内,不敢轻易出来骚扰。民国34年(1945),凤山据点日伪军突然包围中北岭。程联如带领民兵掩护群众隐蔽后,又组织民兵分批撤退,自己只身断后。日伪军发现只剩一个人,嚎叫着冲过来。程联如临危不惧,顽强战斗,子弹打完,又甩出两颗手榴弹,最后壮烈捐躯。民国35年(1946),太行区召开第二届群英会,再次被追授予“杀敌英雄”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