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人文晋中>历史人文>历史人物>详细内容

宋崇魁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6-28 浏览次数: 【字体:

宋崇魁

    宋崇魁(1919~1951),和顺县南李村人。民国26年(1937),考入本县民族革命第一高级小学读书。次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开展抗日救亡工作,不久参加八路军。民国32年(1943),任八路军第一二九师十八旅侦察科长,带领战士多次深入敌占区侦察敌情,搜集情报,为粉碎日军的“扫荡”提供了准确的信息。敌伪人员三番五次到其家中,以“匪军”罪名威胁其父母兄弟,但宋崇魁始终未改变坚定志向,誓与日本侵略者斗争到底。民国34年(1945)4月和顺全境解放。为争取抗日战争全面胜利,仍在前方冲杀,连个人婚事都顾不上。父母为其成婚当日,只好按旧习俗用一只公鸡与新娘拜天地。民国36年(1947),任第二野战军三十四师一○六团团长,随军开赴大别山。次年淮海战役结束后,转战云南、四川等西南地区,率部深入密林,清剿顽匪,多次立功受奖。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于1951年2月参加抗美援朝战争。同年4月22日,率全团激战一夜,夺取五○○高地。4月23日,在美军飞机、坦克、大炮地毯式的轰炸下,全团战士坚持战斗,毫不畏惧,一昼夜打退敌人多次反扑。团部指挥所被炸毁后,深入阵地前沿直接指挥,不幸中弹牺牲,遗体安葬在朝鲜民主主义共和国渴马洞烈士陵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