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人文晋中>历史人文>历史人物>详细内容

王虎安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6-28 浏览次数: 【字体:

王虎安

    王虎安(1919~1947),原名王山林,灵石县前尊爵岭村人。幼读私塾,能写会画,善书一笔“虎”字,且能画虎,春节时,常为邻里画虎、写虎;在自己家中的虎画上题写“国为虎安,中国乃龙腾虎跃之大地方也”。后来参军时,他便据此意改名为“虎安”。

    民国26年(1937),参加山西青年抗敌决死队保安十二团,作战英勇,灵活机智,升为班长、排长。民国28年(1939)“十二月政变”后,奉命转移到河东地区开展地方武装斗争,任政卫队副排长。仁义区分队成立时,又任分队长。民国32年(1943)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县大队成立基干连,任连长。带领基干连运用游击战术、经常袭击北自介休义棠、南到霍县王庄一线的敌军据点。一次,为执行锄奸任务化装成日本士兵,打进仁义据点,处死汉奸,并在汉奸尸体上留下“王虎安游击队处死罪大恶极的汉奸”字条,使敌军闻“虎”色变,龟缩在据点中不敢轻举妄动。同年冬,带领10余名战士执行破路任务后,被日军包围在靳村一农家院中,在地形不利、情况危急的形势下,果断指挥战士爬上房顶,并高喊“我是王虎安,不怕死的前来!”随着扔出一排手榴弹,乘着硝烟弥漫,带领战士们从房顶跳下,安全冲出包围圈。王虎安游击队对敌斗争事迹广为传颂,多次登载于《太岳日报》,群众亲切地称基干连为“老虎连”。伪军也称其为“王老虎”,并悬赏捉拿,还将其母抓进据点为人质。王虎安遂警告据点限期送回,伪军不敢轻易加害,只得放回人质。抗日战争胜利后,基干连改编为太岳一分区新七团三营,担任副营长。民国35年(1946)秋,所属部队两次配合主力部队作战,解放灵石县城。新七团改编为第二十二旅六十四团后,仍任三营副营长,随部队南下解放晋南各县。在解放运城的安邑战斗中,触雷牺牲。